2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天津等多地网信办和新华网主办的“‘桥’见中国”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继续在天津进行。连日来,活动采访团已走访天津河北区、和平区、滨海新区等多地,探访天津永乐桥、解放桥、海门大桥等多座地标桥梁建筑,感受津城澎湃的活力。

  坐落在天津市中心的海河上,解放桥这座可开启的全钢结构桥梁格外引人注目。“解放桥位于天津市三区的交界处,是交通要道,又是海河上重要的地标性建筑物,非常具有历史价值和文化底蕴。”在天津美术学院教授方博看来,解放桥近百年的发展历程贯穿了中国的近代史,也浓缩了天津的城市发展史,是天津重要的城市名片。

  天津海河上的解放桥。 新华社记者徐思钰摄

  始建于1927年的解放桥历经百年沧桑,见证了天津近代工商业的繁荣,如今更是成为天津文旅热门打卡地。今年以来,这座桥连接海河两岸的文化景观和商贸街区,新业态新体验不断涌现,文旅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从解放桥出发步行约5分钟,就来到了海河畔的新晋文艺打卡地国图·津湾文创空间。这里不仅提供图书销售借阅、自助自习等服务,还推出系列文创咖啡、精品艺术展览、创意古风市集,通过打造个性化消费场景,为市民游客解锁跨界“悦读”时光。

  天津海河畔的国图·津湾文创空间。 新华社记者徐思钰摄

  今年5月,临近解放桥的和平区金街商圈新添一座大型商业综合体“印象城”,吸引了众多年轻消费群体。不同于传统购物中心,“印象城”充分利用商业空间,不仅在室内打造了多个主题场景,潮玩打卡点、科技艺术元素随处可见;还因地制宜打造了屋顶公园、口袋公园、室外步行街等多个户外休闲空间,深受市民游客喜爱。

  位于天津市和平区的“印象城”外景。新华社记者徐思钰摄

  天津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持续培育一批有“津味”、适合城市群消费特点的周末游、休闲游、“网红打卡地”和文旅新场景。

  随着天津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持续推动文旅商深度融合,新气象在海河畔不断涌现,解放桥也焕发出新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