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新闻讯:天津因河而兴。近代以来,天津的商贸中心沿海河向东南方向转移,并稳定在今天的和平路、滨江道一带,形成了百年繁华商圈,在城市最中心画下了一个沉甸甸的“金十字”。

  与解放桥遥相呼应,金街商圈的围合区域只有不到1平方公里,却云集了万平方米以上大型商业20家、沿街商户近800家、老字号众多、各级各类不可移动文物39处。各种传统小吃如狗不理的包子、桂发祥的麻花、果仁张的干果炒货、康乐的雪糕在这里都能买到;听相声有劝业场的天华景、瞧戏有中国大戏院、购物休闲有恒隆广场、天津天河城、和平大悦城、伊势丹等……可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吃玩游购娱”一站式服务。

  二十世纪初,梨栈大街和旭街形成了今天和平路的主线。到了二三十年代,以这两条街为主轴,陆续有浙江兴业银行、劝业场、交通饭店、惠中饭店以及中原公司建成,形成了繁华的‘东方小巴黎’。1946年、1953年,滨江道、和平路先后正式定名。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和平路、滨江道地区成为天津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中心商业区。2000年,天津市对和平路、滨江道地区进行大规模整修,构成“金十字”骨架的商业步行街区。

  站在步行街的“大铜钱”旁,金街管委会副主任刘晶钰向“桥见中国”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介绍了金街的“前世今生”。他说,这里就是和平路与滨江道的交汇处,劝业场和曾经的惠中饭店、交通饭店、浙江兴业银行四座百年历史建筑均坐落于此,可谓是‘黄金四角’。这里也是未来金街地标商圈改造提升的重要引领。近年来,星巴克、华为等知名品牌都先后落子金街,将这里作为企业向世界展示的窗口。

  星巴克臻选天津恒隆广场旗舰店坐落于(原)浙江兴业银行大楼,由中国第一批留洋建筑师沈理源设计,是一座享誉津城的文物建筑。星巴克北方大区传播负责人赵茹介绍,为了做到企业经营与文物保护兼顾,店方与文物管理部门和专家无数次的反复推敲,经过一千多个日夜的悉心打造,让这座沉寂多年的历史建筑重焕新生,飘起了咖啡香。这里有以咖啡树图案描绘的巨型圆形穹顶画,古老的石柱和精美的石雕环抱着手工敲击而成的纯铜吧台……每一处角落、每一个细节,都能让人感受到穿越历史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