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关注民生成绩单之十一

  汇报人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 蔡云鹏

  各位市民:

  2019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全力推进市区棚户区改造、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轨道交通建设、卡口路段改造、打通断头路等工作,努力让群众住得更舒心、出行更方便。

  临近岁末,我谨代表市住建委,诚恳向广大群众汇报这些工作的进展情况。

  关键词1

  棚改安置

  2019年,我市圆满完成棚户区三年改造任务。作为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的民生补短板工程,棚户区改造工作中我们科学制定搬迁方案,破解长久以来制约市区棚改的资金问题;多渠道筹措房源,实现市区棚改安置需求全覆盖。截至11月底,累计改造148.56万平方米,6.3万户近30万居民告别“蜗居”,圆了“出棚进楼”的安居梦。

  关键词2

  旧楼改造

  2019年,我们持续做好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工作,实现三年改造任务“全面清零”。瞄准“住得舒心”,改造内容主要包括消防、电梯、阳台及外檐、严损房屋等11项安全类问题。三年来,累计完成3091个片区、8357.2万平方米改造,127.47万户群众改善居住条件。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将纳入各区长效管理,由属地政府负责日常监管,为群众保持常态长效的安全、舒适的居住和生活环境。

  关键词3

  农村危改

  2019年,我市共安排6000户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任务,截至11月底,全市开工7021户,开工率117%,竣工6102户,竣工率102%。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我们紧紧抓住危改认定、质量和资金三条主线,优化危改对象认定审批流程,制定统筹兜底措施,多渠道强化监督管理,确保危房改造这项惠民工程落实落地。

  关键词4

  畅通路网

  今年,我们进一步完善快速路路网系统功能,打通微山路跨大沽南路立交、华昌大街立交辅道、志成道泰兴路立交3处快速路瓶颈堵点,加快推进丁字沽北大街、天河桥工程建设,提高中心城区快速路系统交通通行能力。我们分区施策改善市区交通,重点提升次干路和支路密度,打通登州路、革新道、海河西路、台儿庄南路、海源道5处卡口路段,完成保康东路、南开三纬路、澧水东道、内江北路等17条断头路工程建设,形成级配合理的道路路网体系,畅通微循环。

  关键词5

  地铁建设

  目前,全年地铁运营里程220公里,在建地铁8条线186公里,实现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地铁线路全面启动。地铁1号线东延工程线路和4座车站已通过验收,计划年底前开通运营;地铁4号线一期、6号线二期、10号线一期及滨海B1、Z4两条线海河以北段已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地铁8号线一期、4号线北段二期及滨海Z2线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地铁7号线、11号线实现PPP模式首次成功实践,总投资达525亿元,目前已顺利开工建设,地铁4号线、8号线项目年底完成社会资本采购后,将吸引295亿元投资,总投资达473亿元,四条线路近1000亿元的投资体量,全国排名前列,将对全市轨道交通建设形成强有力的助推作用。未来5年,四条地铁PPP项目将同期启动建设,预计将于2024年至2025年陆续开通运营。

  2020年,我们将不折不扣高质量完成各项民心工程建设,服务好民生多元诉求,应对好各环节多发问题,预备好应急防范举措,提高工作精度,突出民生温度,努力完成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住建“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