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天津市西青医院随天津第5批援藏医疗队到达昌都市卡若区人民医院帮扶的李尚昆和郑文巧医生已经分别投深到医院科室工作中发挥作用。李尚昆医生所在的放射科,新进了CT设备,恰恰可以借此发挥他的专长,以提升和建立这里科室团队的工作能力,将专业技术留下。

  2018年8月中旬,天津第5批援藏医疗队队员来到卡若区人民医院立即投入到科室专业工作中。 2018年9月3日,昌都市卡若区人民医院新CT正式开诊。而目前放射科仅有一名负责人(藏族)和两名医生(藏族、汉族各一个)共三个人,西青医院放射科援藏医生李尚昆面对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的状况,积极实施帮扶计划。除了完成日常为患者做CT检查工作外,更重要的工作就是带教当地放射科医生了解CT相关书面知识和实际操作知识,另外还教授科室成员如何为患者的检查图像书写诊断报告。开诊第一天上午,就成功检查出一例阑尾炎患者,下午该患者即成功进行了手术治疗。

  从新CT正式开诊以来,第一周检查患者20几名,第二周上升为30余人……新CT的诊断价值逐渐得到医院临床医生和当地患者的认可。李尚昆医生到科里工作后,坚持开展了科内早交班和亲自阅片制度,并计划每周五向医院全体临床科室医生讲课和病例讨论,以期发挥新CT的最大作用。

  目前,由于新的DR机器没有完全调试好,只能用透视替代。很多医生和患者更愿意通过CT检查疾病,能够及时准确的发现患者的疾病。藏区常见病多为传染性肺结核和肝包虫病,而且由于藏区海拔高山路多,当地居民的腿脚都不是很好,膝关节退行性改变也很常见。李尚昆医生期待扎扎实实地将自己的专业技术运用到昌都市卡若区人民医院工作中,同时教授给这里的放射科团队,以为当地同胞解决各类疾病的诊断难题。作者:李尚昆、王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