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日上午,随着一声锣声敲响,滨海新区企业唯捷创芯(天津)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唯捷创芯”)正式登陆科创板。唯捷创芯于2010年在经开区成立,主要从事射频前端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是我国射频前端领域的先行者。

  该企业是滨海新区2022年第二家上市企业,也是经开区今年首家上市企业。据了解,唯捷创芯本次科创板上市,公开发行4008万股,发行价每股66.6元,对应市值266亿元,拟募集资金24.87亿元,主要用于集成电路生产测试、研发中心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发明专利总数超50项

  长期服务头部手机制造商

  射频前端芯片是无线通讯设备不可或缺的核心器件之一。其中的核心元器件PA(功率放大器)在信号发射通路中起放大功率作用,持续工作在大电流、高功率的环境中,其性能直接影响智能手机等无线终端的通信信号质量和设备续航时间,量产产品的品质水准则会直接影响品牌手机通信功能表现的稳定性。其射频前端芯片产品已覆盖2G-5G各通信频段,并通过自主研发形成了平衡式功率放大技术、改善线性度技术、芯片复用及可变编码技术等10项关键核心技术,获得授权发明专利总数已超过50项、集成电路产品布图超过80项。

  目前,唯捷创芯的射频前端产品经过客户长期的应用验证,已大规模应用于小米、OPPO、vivo、荣耀等全球一线智能手机以及可穿戴设备之中。根据CB Insights发布的《中国芯片设计企业榜单2020》,唯捷创芯的4G射频功率放大器产品出货量位居国内厂商第一。基于多年的技术积累与行业沉淀,唯捷创芯的业务规模及业绩迅猛发展,2018年至2021年期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超过200%,2021年营业收入超过35亿元。

  集成电路测试项目实施

  唯捷创芯产业链延伸

  射频前端测试技术一直是制约5G射频前端产品大规模量产品质稳定性、产品研发迭代的关键环节。集成电路生产测试项目的实施,将助力唯捷创芯实现产业链的进一步延伸,巩固专业化、精细化的射频领域测试解决方案技术优势,提高自身射频前端产品的品质水准和生产效率,提高测试产能的自主可控水平。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实施,也将为唯捷创芯进一步培养和引进高素质的集成电路产业人才提供资本保障。

  除了唯捷创芯,此前,天津港保税区企业、国内最早布局高铁领域的专业化数字媒体运营商之一兆讯传媒广告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创业板,成为新区乃至天津市2022年首家上市企业。目前,滨海新区沪港深各类上市企业数量已达49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