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阳伴微风

  天津人的春天终于开始刷屏了

  春潮花海、万物复苏

  你以为复苏的只有花花草草?

  还有每年定时相约的

  杨柳絮

  春季里来 杨柳絮飘

  一年一度的“四月飞雪”

  又!要!来!啦!

  根据京津冀地区4月整体气候趋势预测

  除河北南部外

  其他地区杨柳絮始飞期

  预计为4月上旬至5月上旬

  自南向北依次出现

  没办法

  这难缠的“老朋友”每年都如约而至

  对于天津人来说

  还是越早防备越好

  杨树和柳树是京津冀地区城镇绿化的主要树种,而杨柳树春季的飞絮也是主要的植源性污染来源,对城市绿化、市民健康及消防安全都有较大的影响。

  杨柳飞絮的出现时间与温度、光照、降水等气象条件密切相关,春季气温偏高杨柳絮形成较早,暖干、晴朗及风力较大的天气利于杨柳絮的飘飞。另外,受气温和光照强度的影响,杨柳飞絮还具有明细的日变化规律。一般上午10时至下午16时是飞絮的高发时段。

  杨柳絮害处多!得防!

  漫天毛絮随时入侵眼睛鼻子

  流涕、咳嗽随之而来

  汽车也很难幸免于难

  密密麻麻的飞絮

  不仅遮挡司机视线

  还可能堵塞汽车水箱散热片

  杨柳絮对汽车的危害首先体现在堵塞水箱、冷凝器方面。汽车的水箱和冷凝器基本上都位于车辆前部,这个位置进入的杨柳絮也会最多。水箱、冷凝器后堆积了太多杨柳絮,会造成水箱温度升高、空调制冷效果差等问题。其次,杨柳絮从外部进入空调滤芯后,时间一长就会发霉,车内会产生异味,污染空气循环系统。公安交管部门提示广大驾驶人,为了保障车辆正常安全使用,杨柳絮多发季节应重点关注对车辆的保养。

  漫天“如雪”的杨柳絮

  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交警提示广大车主

  杨柳絮

  不仅能引起人们呼吸道或皮肤过敏,

  对车辆的正常使用也会造成影响,

  必须做好防范。

  • 减少开窗。漫天飞絮,开车时尽量不要开车窗,这是减少绝大多数的飞絮进入车内的最有效的办法。建议车主,减少杨柳絮飘飞时段的开窗频率,采用空调外循环通风,并把风扇打开,这样就不会让人感觉太热,也解决了杨柳絮问题。

  • 安装水箱防护网。水箱防护网就好比窗户上的“纱窗”,用金属的细纱网在水箱前面做一个护罩,藏在进气格栅里。杨柳絮飘飞时更好地保护水箱散热器和冷凝器,还能有效阻止小飞虫误进水箱散热片,注意每隔两星期取出清洗一次既可。

  • 给空调“戴口罩”。粉尘滤清器能有效阻止大量絮毛和灰尘的进入空调系统,相当于给汽车戴上了口罩。建议车主,粉尘滤清器安装一段时间后应进行清理,这对送风系统有很大帮助。

  • 及时清洗水箱及冷凝器。如果没有安装水箱防护网,建议过了飞絮季节后,立即清洗水箱和冷凝器上的柳絮和灰尘。清洗时注意不要上来就用水冲洗,因为高压水很有可能将柳絮和灰尘送到更不易清洗的地方,而且水压太高还会容易打歪散热片。建议车主,先将固定水箱的螺丝松开,将水箱的里外都用高压空气吹净,最后再用清水冲净。

  • 更换或清洁空调滤芯。柳絮会造成空调等空气循环系统的污染,如果过多的柳絮进入风道,长时间留在车内,就会出现发霉等问题。建议车主,由于空调滤芯每年都要更换,可以将更换时间选择在每年飞絮期过后,这样可以避免重复更换,比较经济划算。

  • 清洗汽车内饰。汽车内饰部件大多是塑料等合成材料制成,这些部件在干燥的春季容易产生静电。在静电作用下,杨柳絮灰尘更容易侵入仪表、变速器等部位。现在车辆电子化程度较高,过多的毛絮灰尘容易引发电子系统工作故障。

  • 停车时远离飞絮。杨柳絮含水量低,同时饱含大量油脂,表面绒毛与空气中的氧气充分结合,着火点极低,遇到明火会立马燃烧,并且难以控制。车辆在行驶后的高温排气管也可能引燃路上的积絮。建议车主,停车时要特别注意远离杨柳絮积聚的地方,减少车辆被杨柳絮引燃的风险。

  杨柳絮为啥这么多

  飞絮季防护攻略

  杨柳絮,能治!

  在园林绿化上,近年来,天津逐步自然淘汰老龄的雌株杨树柳树,逐步更新、优化品种,用不飘絮的白蜡、国槐、法桐、千头椿、洋槐、栾树、榆树、银杏、龙爪槐等替代杨树柳树,以减少飞絮的影响。虽然飞絮现象短期内不可能一下消除,但飘絮的杨树柳树正逐年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