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怎么来的?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为什么要选择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关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日期选择,大家的认识也十分统一。2014年4月15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为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确立了重要遵循。这是我国国家安全工作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4月15日,是一个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日子,因此将其确立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每年这个时间都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时刻不忘国家安全的良好氛围,有利于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

  2016年4月10日,在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要以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2022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为“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维护国家安全,人人都是主角。只有全民都自觉地把维护国家安全当作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才能构筑起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原标题:国家安全知识你了解多少——一起认识4·15

  来源: 北方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