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首台人工智能运输机器人天津港首台人工智能运输机器人

  6月23日,天津港集团创新研发、生产制造的首台人工智能运输机器人(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obot of Transportation,简称“ART”)正式下线,投入到天津港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进行测试,标志着天津港集团在港口智能设备的创新研发、生产制造领域迈出了关键一步。

  提高港口码头作业效率

  据了解,这台人工智能运输机器人由天津港集团旗下天津金岸重工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制造,具备智能化、轻量化、模块化的特点。该设备配备一套智能可视化管理系统,具有三维可视化界面、远程状态监测、维保动态管理等功能,可轻松实现高效、便捷的全寿命周期管理。同时,采用4轴8轮底盘系统,实现全轮驱动和转向,具有转弯半径更小、操作更灵活、控制更精准的优势。该设备采用轻量化设计理念,总重量仅23吨,降低了设备运行能耗,使用更加节能环保的清洁能源,助力港口“碳达峰”“碳中和”。“这台设备拥有一套强大的智能驾驶技术。在码头运行时,设备可通过调度系统运行。而在没有指令时,这台设备在行驶过程中也能靠智能技术进行避障。”天津金岸重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还将通过加大技术研发力度,让设备更加智能,进一步提高港口码头的作业效率。

  同时,该设备载重65吨,最高速度35千米/小时,可装载20尺、双20尺、40尺、45尺标准集装箱,不仅是为智能化集装箱码头生产开发的全天候水平运输新产品,还可为全球传统集装箱码头改造升级为自动化、智能化码头提供全新的技术解决方案,充分体现天津港集团在智慧港口建设、生产制造方面取得的突破性成果。

  营造智能发展新生态

  近年来,天津港集团坚定走“以质为先、效率至上、创新引领”的智慧港口高质量发展之路,以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手段赋能,持续加快向世界一流港口迈进的步伐,在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方面取得丰硕成果。特别是今年以来,天津港集团大力开展智能化新型港口装备、新型流动机械研发制造,不断提升港口智能装备制造能力、港口设备性能和智慧化程度,以服务港口生产经营、提高经济效益和高质量发展为中心,积极打造港口高端智能装备制造基地、港口科技创新孵化基地、港口技术人才培养基地,以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天津港集团将进一步加大产品创新研发力度,积极打造创新联合体,同各方加强智能化研发合作、产业合作、项目合作,不断丰富“津港制造”系列产品,营造智能发展新生态,为全球港口的智能、智慧设备制造贡献“天津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