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细胞谷”高新区“细胞谷”

  记者近日从高新区获悉,现代中药创新中心经过3年多的建设,日前正式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的国家地方共建现代中药创新中心论证会,并顺利揭牌。近年来,高新区以细胞产业为突破点,紧密围绕创新药物、细胞产品、特色医疗器械及医药服务领域,加速建设“细胞谷”,在产业集聚、企业引聚、人才引育、平台搭建、成果转化、生态培育等方面发力,逐步形成了“三高一强”的发展特征。

  高领先性

  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一梯队

  记者了解到,目前,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综合竞争力位列全国171个园区的第9名,产业竞争力和技术竞争力排名均位列全国第7名,被中信证券评为“年度最具人气医疗健康产业园区TOP10”;生物医药领域规上企业数量约占全市1/5,汇集了释药技术与药代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现代创新中药中心、天津市医疗器械监督检验中心等多个国家级、市级平台。

  在人才集聚方面,以天津药物研究院刘昌孝院士为代表,高新区汇集了各个细分领域的高端人才团队50余个,其中包括强微特郑春阳博士、尚德药缘陈悦博士等近20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此外,高新区还拥有肿瘤学科唯一的国家一级学会——中国抗癌协会,以及天津医疗器械商会、天津市食品药品质量监督管理协会等多个行业组织。

  高集聚度

  基本形成细胞全产业链

  截至目前,高新区已集聚细胞相关企业超过30家,涵盖了细胞提取制备、细胞存储、质控检验、研发生产、应用转化、冷链物流六个方面,基本形成细胞全产业链。

  其中,领军企业引领作用突出。协和干细胞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干细胞库之一——天津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合源生物首个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CAR-T免疫细胞治疗产品——CNCT 19通过国家药监局“突破性疗法”审批;九州通投资成立天九再生医学,建设超A级别细胞工厂,并与天津医科大学联合创立“细胞外囊泡创新研究联合实验室”。

  高转化率

  产业创新成果加速转化

  自去年以来,高新区在渤龙湖科技园启动了13万平方米的生物医药产业载体建设,其中3万平方米的“生物医药创新中心”将于2021年正式启动运营,10万平方米的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完全按照生物医药产业需求设计,能满足各类研发生产企业需求。天津药物研究院、尚德药缘、博福益普生等公司的4个国家一类新药取得6项临床试验许可、1项进口药注册临床许可;汇康设备、旷博同生、威曼生物获得多个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

  强平台化

  产业创新平台提速建设

  现如今,高新区已汇集5个国家级、21个市级产业创新平台,细胞产业呈现强平台化的明显特征。今年以来,高新区新启动“两基地三中心”建设,即中国医学科学院细胞谷细胞产业转化基地、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示范基地和天津市细胞技术创新中心、工程创新中心、细胞药品监管科学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