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创造了彪炳千秋的丰功伟绩,积累了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也铸就了影响深远的精神财富。学习掌握并运用好这些宝贵财富,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连日来,中新天津生态城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六进”活动,让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从身边的红色资源汲取营养,知党史感党恩。

  挖掘红色资源 开展体验式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后,生态城挖掘身边的红色资源,用党史这本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激发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情怀,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2021年新年伊始,生态城党群工作部精心策划,第一时间为启动党史学习教育预热加温。2月24日,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猜灯谜、学党史”竞答活动,以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寓教于乐,100余个党组织近600人参加了活动。

  生态城注重用好红色资源,以身边的党史故事教育党员。3月3日,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代表参观《奠基岁月——天津市军管会和中共天津市委在张园》主题展览。100余张图片和50余件重要文献、实物,记录了天津解放初期党带领全市人民走过的那段艰苦卓绝而又激情燃烧的岁月,激励大家铭记历史、不忘初心、扛起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创新竞进,砥砺前行。

  创新方式方法 深入开展“六进”活动

  生态城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进警营”,为生态城所属3700余名党员配齐指定学习书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铺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在机关,生态城分层次邀请名师进行专业学习辅导。3月11日和15日,党群工作部邀请中共天津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分别为党员领导干部做理论中心组学习和一线基层党员党史宣讲报告会。在此基础上,以深悟思想为重点,开展集中交流研讨。3月13日,生态城组织管委会中层干部开展党史学习研讨,深入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分组交流学习感受,感悟思想伟力。

  在企业,生态城结合园区书记轮值,开展为期1天的学党史集中教育培训,邀请区委党校老师讲授《党的光辉历程》、实地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员共计80余人参与其中;深化“政企下午茶”品牌活动,以党建促服务,与“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企业高管等面对面交流,为企业解难题。

  在社区,生态城结合市、区级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入列轮值,安排23名市、区级机关党员、干部到和风、和韵、宜禾等12个社区,参与到了社区“两委”换届入户宣传、选民登记、社区网格巡查、安全知识讲解、社区普法、社区志愿服务、特殊群体走访等10余项工作中,得到了社区工作者和居民群众的认可,为社区治理注入了一股新的力量。

  近期,结合生态城实际,党群工作部组建“生态城党史教育宣讲团”,从机关、企业、社区、学校、医院、警营优选11名党员代表加入宣讲团,并为其颁发聘书,以身边人讲党史的方式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实效。

  践行初心使命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生态城有10万居民,超过1万家市场主体,生态城将“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3月8日,管委会主任王国良践行“一线工作法”,带队深入调研雅境园停车难问题,详细了解停车场建设进度和投入使用后的管理问题,现场查看、现场办公、现场解决,推动新建停车场尽快投入使用。这是生态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聚焦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生动事例。

  管委会各职能部门,结合主责主业,聚焦群众、企业的问题和需求,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系列活动。针对建设项目审批,生态城政务服务办组织启动“项目审批服务季”活动。政务服务办会同建设局等部门组织审批人员成立前期手续审批服务小组,针对生态城内124个新建项目进行一对一跟踪服务,以“政务小飞侠”的服务方式,为项目提供主动审批服务。

  生态城科技创新局党支部持续开展“学一段党史 办一件实事”特色党日活动,支部书记带队走访区内生物医药企业天津中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企业在申报国家高企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给予耐心解答,积极宣传科技政策,已将该企业纳入国家高企申报储备库。

  3月17日,人社局党支部结合人才招聘工作,走访太极智慧城市运营服务(天津)有限公司、常青树企业管理咨询(天津)有限公司等区内重点企业,针对企业关心的人员招聘、人才政策、职称申报等进行了详细的政策讲解。

  下一步,生态城将持续加强创新,深入开展具有生态城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为生态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来源:中新生态城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