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下午,车未来(天津)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综合部负责人王楠楠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政务服务中心的智能政务工作台上,办理了营业执照打印业务。不用排队、自助办理,从进门到拿到执照仅用了短短2分钟,这让王楠楠感受到了生态城“智慧政务”的高效便捷。

  01 自助办:智慧政务应用“上新”

  王楠楠使用的智能政务工作台,是生态城在此次智慧政务升级中引入的“新品”,具有指南查询、自主申报、智能预审、自助打印、远程视频咨询等功能,是“自助办”的重要终端设备。

  “立等可取自助打印”是生态城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的政务服务功能。

  办事人只需通过手机端或智能设备将申请材料扫描上传,后台工作人员就能立刻进行审批,并将结果回传。办事人凭接收到的取照码,可在智能政务工作台上扫码自助打印审批结果,整个过程用时最长不超过30分钟。

  “智能预审”也是此次推出的自助办亮点。办事人在申报时,一旦有未正确填报的信息或漏填信息,系统会提醒其进行修改和补充,起到初步核验的作用。

  此外,智能工作台还能实现与生态城人社局、社区服务中心等业务办事大厅互联互通,通过远程视频连线,帮助办事人获得相关填报指导。

  02 掌上办:从“指尖”到线下联动闭环

  目前,“生态城政务”小程序与生态城政务服务中心智能工作台已经实现了线上线下联动,办事人可以在手机端随时随地完成12项高频事项的掌上申报。

  在信息填报环节,小程序可自动读取企业在云端资料库中的资料,并引导办事人简单快速填报,已上传过的附件不必重复上传;填报后,办事人还能随时查看办理进度、接收办结提醒。审批结果也将以二维码的形式发送到办事人的手机端,借助智能工作台上即可自助打印许可结果,实现了从“指尖”到线下的联动闭环。

  03 “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再升级

  此外,办事人还可以在生态城政务服务大厅的智能工作台上登录“天津网上办事大厅”“滨海政务帮办平台”等系统,业务查询、申报一步到位,轻松享用“一站式”服务。

  此次优化升级,是生态城在政务平台原有功能上,对“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又一次创新探索。生态城通过深入推进智慧政务平台建设,为办事人提供“智能化五办”服务,即掌上办、预约办、自助办、扫码办、远程办,打造“海量微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生态城模式,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智慧化水平,持续优化区域政务营商环境。

  来源: 中新天津生态城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