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架上的涉假名牌包。货架上的涉假名牌包。

  2020年10月22日,本报以《麦购休闲广场多个店铺卖假名牌包》为题,报道了麦购休闲广场店铺出售假名牌包的情况。时隔五个月,消费者多次向本报反映称,麦购商户卖假货的现象几乎从未停止。消费者问:“是商家胆子太大,无视法律?还是执法流于形式,让售假者有恃无恐?”

  仍有店铺出售涉假名牌包

  上篇报道刊登的同时,和平区市场监管局行政执法支队与劝业场街市场监管所联合行动,突击检查了麦购休闲广场三楼专营包的店铺,扣押了26个涉假包。执法部门承诺“绝不姑息假货”,但是,没过几天,记者就不断接到消费者打来电话说,麦购商铺售假的情况并没有改观,假货照样卖,也见不到执法的人再来管。

  1月12日,记者再次来到麦购休闲广场三楼看到,之前查获的涉假店铺已经撤柜,但在麦购三楼,有好几个店铺仍在出售涉假名牌包。下行电梯口的两个店铺,货架上摆放着上百个包,其上有LV、GUCCI、香奈儿、MICHAEL KORS等标志,款式与专卖店正品一样。店主说:“看你要嘛,有一般的,也有好的。”价格从100多元到几百元不等。店主坦言:“都是高仿……一比一,看不出来。”一款GUCCI官网同款链条包,外观以及颜色与官网款一模一样,不过重量略轻,链条的连接处粗糙,锁扣也不顺滑。店主称这款包售价370元,价钱还可以商量。记者查阅官网,这款包售价19000元。

  处罚结论“姗姗来迟”

  本报记者再次通报情况后,1月13日下午,和平区市场监管局联合知识产权工作科、劝业场街市场监管所,与公安和平分局金街派出所、公安和平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环食药大队等单位,再次组成联合检查组,对麦购休闲广场开展联合检查。共检查商户30余户,查扣侵权手机壳、手包、首饰、服装等50余件。

  不过,执法部门的这一次行动,效果同样不明显。没过几天,消费者的投诉电话再次打来:“基本没啥变化,执法的人就是走个形式,前脚走,假名牌包后脚就又摆出来,照卖不误。”消费者李女士说,这些假名牌包进货成本很低,即便全被抄走,也损失不了多少钱,“聊天时,店铺老板说他们跟执法的私底下都很熟……”

  发稿前,记者再次来到麦购休闲广场探访发现,涉假情况并未明显改观。只不过,一些涉假奢侈包改头换面,换成了“山寨包”,比如GUCCI的标志缩写“GG”变成了“CG”,“MCM”包上的标变成了“MOM”。经历了检查之后,商家的警惕性非常高,记者刚刚掏出手机,商家紧跟其后,记者打开手机,商家立马抬高了嗓门说:“别拍照啊。”

  时隔五个月的采访中,记者多次询问和平区市场监管局该案的查处进展。但是,执法部门除了对第一家商铺在近四个月做出售假认定并罚款外,后面几家店铺的处理仍迟迟没有进展。对于消费者提出的质疑,该局行政执法支队队长吕奕解释称,他们已将涉嫌侵权商品的相关证据寄给品牌方,请品牌方出具鉴定报告。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鉴定缓慢。

  对此,众多消费者表示遗憾:“打假打了五个多月,假货却照卖不误,这样的效率,何谈依法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