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被誉为“千湖之城”,市内江河纵横,湖港交织,水域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四分之一。成百上千的大小湖泊,孕育了武汉富饶的土地和生机勃勃的生态资源。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指引下,如何运用城市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实现更大的生态价值,助力城市升级发展,成为武汉城市规划管理的重要课题。

  为此,武汉在湖北省率先制订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实施意见》,汇聚全市力量设立了官方湖长、民间湖长等创新岗位,推出了一系列不间断的日常护湖行动。除了政府牵头管理,市民联合行动之外,赋能水务推动城市发展,也离不开相关产业先进科技企业的技术加持,离不开数字化解决方案。

  紫光云积极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发展战略,将水务定位为“百城百业”的主要产业方向之一,基于武汉碧水集团在水务行业中的深度,结合紫光云数字化技术,植根江城武汉,成立了紫光碧水有限公司。在紫光云“产业数字引擎”大的战略框架下,结合全新的治水理念,紫光碧水的愿景是利用数字化技术还原绿水青山,进行行业深耕。

智慧水务蓝图智慧水务蓝图

  水务大脑,成就智慧水务整体解决方案

  水务大脑作为水务云方案的核心,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结合工程项目的治水的管理理念,从数据到应用、从单体到融合,为各级用户提供了建设、管理、考核、评估的一体化智慧水务平台。在充分利用和共享现有城市和水务信息系统及数据的基础上,统筹调度相关资源,以“平台+生态”的模式打造互联网+大数据+智慧水务整体解决方案。

水务大脑水务大脑

  其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打破传统水务信息化行业烟囱式应用现状,形成水务数据中台能力

  形成快速迭代开发能力,提供高可用性、高合理性、高个性化的工具服务,业务驱动,随需而变;

  基于紫光云提供IaaS、PaaS、SaaS三层服务能力,安全、稳定、可靠。

水务数据中台水务数据中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