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滨海新区政府大楼里,

  一套“智慧滨海”的城市运营管理系统

  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行……

  在这里,一切用数据说话,

  用数据发现和解决问题。

  像城市哪个路段积水了?

  哪里的井盖遗失了?

  哪里发现了违章建筑?

  这些纷繁复杂的城市问题,

  过去需要调动多部门大量的人力进行勘查处理,

  如今在智慧滨海运营管理中心的云端业务系统,

  便可迅速实现对接和响应。

  智慧滨海运营管理中心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意在用大数据感知城市,智能化、智慧化调控调配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滨海新区以善政、惠民、兴业为目标,打造1+4+N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体系,全面提升滨海新区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智能化水平。

  技术是一切的基础。为智慧滨海提供技术支撑的,正是总部设在天津高新区海洋科技园的紫光云。提起紫光云,可谓是“学霸级”的企业。1993年成立的紫光集团,是清华大学旗下的世界级高科技产业集团,在国家战略引导下,紫光集团以“自主创新+国际合作”为“双轮驱动”,形成从“芯”到“云”的高科技产业生态链。紫光云战略则是紫光集团“芯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3月,紫光集团宣布投资120亿元,正式进军公有云市场,成为中国最具产业优势的公共云服务提供商和最值得信赖的数字化合伙人。

  技术惠民

  有人说,智慧城市智在技术,慧在人文,智慧城市建设如果没有抓住现实需求,建设再多也只是技术的无用堆积。因此,紫光云在打造智慧滨海时首先考虑到了便民的需求。

  在惠民方面,政务智慧订单服务自动代替市民进行业务办理,实现数据多跑路市民点一次;优政方面,全市资源和业务自动流转,实现全业务智能化支撑。兴业方面,城市行业生态智慧聚合、交易自动撮合,实现全数据智能化支撑。

  “智慧滨海运营管理中心的一大特色就是便民服务响应系统,这个系统主要是及时发现和解决群众的各种诉求,通过整合8890热线、网格化、‘随手拍’、书记区长信箱和‘政民零距离’等多渠道发现问题,使问题最终只进‘一扇门’,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智慧滨海网格中心工作人员王琳表示。

  紫光云开发的滨海新区便民服务响应系统将全区2270平方公里的区域,划分成743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网格员,实现横到边,纵到底,“一格一员、一员多能”,无交叉、无盲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