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清晨,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举办之际,“智能大会”京津城际专列在天津站始发。

  早上7点刚过,在北京南站站台上,第五届“智能大会”京津城际专列,静静等待着与会者的到来。不时有参会嘉宾和其他乘客,纷纷与列车合影。

  参加会议的嘉宾马忠杰向津云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中国的智能产业发展非常迅速,“从工业生产一直到自动驾驶,软硬件的各方面发展离我们平常生活越来越近了,已经给我们的衣食住行各方面带来很多改变。期望我们的智能产业健康发展,更好地改善我们的生活、生产环境。”

  从北京出发参加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的嘉宾们,很多都是有备而来,带着自己的想法参加此次大会。在深圳从事无人机产业的国科虹鼎公司参会嘉宾曹先生说,本次参加智能大会,对无人机产业非常关心。“深圳是无人机产业发展的高地和大本营,目前中国无人机产业发展也是有目共睹,比如在工业无人机领域,电网巡检,比人工效率更高”。同时,曹先生也对信息化工程,智能化工程有所期待。“希望在这次大会上,收获行业最新发展的趋势,与同行业参会者多多交流,共同发展。”

  中国高铁是中国制造的一张亮丽名片,从事相关领域业务的朱正网向津云新闻记者介绍,对于此次会议中的智能运输和智能交通非常关注。昨天已经参加了专业性会议,听到了行业内发展的前沿信息。“这次大会能够提供更好的平台,可以一起探讨行业和技术的发展 。”

  除了参会嘉宾外,津云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列车上的乘客对列车的“智能”元素兴趣满满。

  作为一名电信运营商的从业人员,刘先生一上车就被“智能大会”的各种元素吸引,“我两三天前就关注到这次智能大会了,因为朋友圈转发相关信息的朋友和同事太多了,感觉这届的讨论度和关注度都非常高。”刘先生说,上车看到列车上的“智能”元素后,就开始使用手机查看和搜索相关信息,“世界级的大会在咱们天津开,作为天津人感觉挺骄傲的。而且肯定会对天津的发展起到促进的作用。随着现代产业智能技术的提升,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C2204次列车第五节车厢的乘客田铭奇对智能科技、智能产业的发展充满了兴趣,从事IT工作的他 谈起无人机、机器人、智能科技来,娓娓道来。“智能科技是未来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大方向 ,我们国家在智能产业的人才培养上,现在也是充满机遇,我一个朋友的孩子去年就读了大学的智能科技专业。”

  巧合的是 ,坐在邻座的乘客孟照意也对此次智能大会充满兴趣,从事交通运输业的他 ,对智能港口的发展尤为关注。“天津是港口城市,在海运、 智能港口建设上有自己的优势,现在已经有了无人港的模式”。在生活中,他更关注智能家居的发展。

  正在工作的刘女士说,作为一名产品运营人员,这辆列车是自己每天通勤往返天津、北京的交通工具,一上车就注意到了它的变化,“很难不注意到嘛,处处都是智能大会的相关信息,上周我在抖音上刷到了这个消息后,还搜索了观众可参观的日期。”刘女士表示,自己作为一名普通的市民,对智能大会也有自己的期待,“希望它不仅仅是一次会,或是某些技术,而是真正能运用到我们平时的生活中,在保证用户安全和隐私的情况下,让我们的生活更便利。”

  而杨女士则更加关注此次世界智能大会上的赛事活动,“听说有机器人大赛和智能驾驶挑战赛,我还挺感兴趣的,如果有时间想带孩子去看看。”杨医生笑称,作为一名在北京工作的医生,带孩子前往时,一定会戴好口罩,注意个人防护。

  在列车上的多名乘客告诉津云新闻记者,会带孩子参观和前往,“小朋友对机器人、智能汽车都挺感兴趣的,打算周末带他去看看,世界级的大会就在家门口,也挺难得的。”朱先生作为一名来津三年的“南方人”,对天津颇有好感,“是一座适宜居住的城市,往返北京也很方便,发展越来越好了。”

  “京津城际列车作为天津和北京两地市民的通勤车起到了重要的桥梁作用。世界智能大会已经举办第五届了,已经成为两地市民关注的一场盛会。”北京铁路局天津客运段津京车队书记何浩源告诉记者,“从头枕片到小桌板,再到餐吧,这趟专列都进行了精心的装饰。很多乘客上车后感觉眼前一亮。列车开行途中,有的乘客询问关于智能大会的相关问题,我们也尽量做好介绍,让更多人了解、关注智能大会。”

  “今天这趟‘智能大会’专列将开行7个往返,预计全天发送旅客6000余人。”“智能大会”专列列车长李新正在向旅客发放宣传手册,“有的外地旅客不太了解智能大会,通过扫描小桌板上的宣传二维码后浏览了智能大会宣传片,并且对此很感兴趣,希望有时间可以去现场体验。”

  半个小时的时间,转瞬即逝,列车平稳停靠在天津站站台。下车后,同样有乘客与列车合影,纪念这一次不同寻常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