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排水管网的规模也在不断增长。我们对地下管网缺乏现代化的管理手段,从而导致排水管网的应用价值大大缩减。目前,我国排水管道这一基础设施的科技管理水平相对薄弱,管理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发展滞后。

  针对这一问题,天津市排水管理事务中心排水五所与天津环渤海环保产业研究院共同推进智慧排水工作,现阶段已在五所辖区内开展智慧管网工作试点,已经完成试点区域智能设备安装建设、智慧排水关键信息采集、智慧管网平台建设。

  目前,已在试点区域内安装智能设备20余台,设备主要针对井盖异位和管网水位等问题进行智能监测。

  该平台包含地图定位、管线查询、管线统计、隐患分析、人员管理等板块。可实现排水管线分布、管线隐患、排水设施等数据的可视化管理及查询、统计、分析等功能。

  通过对平台的数据分析,排水工作人员对现场的井盖及水位状态实时掌控。若现场发生异常情况,如井盖翻转、井盖丢失、水位超限或者冒井等,平台将以报警的方式反馈给工作人员,以便对相应的故障或隐患进行及时处理。

  “原来我们开展工作只能靠纯人工巡查以及多年的经验,现在有了智能设备,发生隐患时巡查人员手中的智能终端就会报警。节省人力的同时,也更能早发现问题。”天津市排水管理事务中心排水五所高级工程师朱鹏对记者表示。

  基于排水所的业务需求,平台对工作人员的工单派发、任务管理、隐患处理、工作轨迹等信息进行智能化管理。目前试点区域的智慧管网工作已迈出智慧排水总体方案的第一步。

  记者跟随着排水五所和天津环渤海环保产业研究院的项目负责人来到了安装智能设备的点位。目前已安装的设备主要有液位计和异位器两种。

  “一种液位器是利用压力传感器对积水点井下部分的液位信号测量,采用微功耗设计,产品配套可快速更换的电池组供电。采用NB-IoT通讯方式将数据远程传输到窨井液位监测系统平台,实现现场液位数据的实时监测、告警处理、统计分析等功能。另一种是采用锂电池供电的低功耗设计,续航时间不小于2年,电池与主机分体安装。这种设备运行可靠,寿命10年。能适应水汽、有害气体、高低温(-40℃—60 ℃ )等恶劣环境。”该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异位器的工作原理则是当井盖倾斜角度达到触发报警条件时,将触发报警并无线传输至平台,平台对数据进行解析并判断警情。

  天津环渤海环保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崔家旭对记者表示:“目前所做的工作是为未来天津智慧排水工作打基础,目的是通过智能设备监测、大数据分析、模型模拟等手段发现城市排水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科学的解决方案,通过精准管理和智慧决策解决城市内涝以及水资源的调度问题。”

  根据试点情况,未来天津市排水五所与天津环渤海环保产业研究院还将借助智能设备监测、大数据分析、模型模拟等手段,融合物联网、视频、遥感、云计算、人工智能、VR、5G、等先进技术深入开展智慧排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