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手工技艺,皆由口传心授。” ------香奈儿首席鞋匠

  工匠精神是如今社会所稀缺的,是个人应有的追求,亦是每个品牌需要弘扬的精神。 这种精神可以从瑞士制表匠的例子上一窥究竟。瑞士制表商对每一个零件、每一道工序、每一块手表都精心打磨、专心雕琢、他们用心制造产品的态度就是工匠精神的思维和理念。

  工匠精神体现在厨师行业:不用眼睛去看,全凭经验和手法,凭借精神与牛接触,依照牛体本来的构建。用很薄的刀刃插入有空隙的骨节。每当碰到筋骨交错很难下刀的地方,小心翼翼地提高注意力,视力集中到一点,动作缓慢下来,动起刀来非常轻,霍啦一声,牛的骨和肉一下子就解开了。

  其实工匠有着更深远的意思。他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坚定、踏实、精益求精。作为全球最大但仍由家族独立掌控的干邑品牌 - 卡慕, 经历150余年,五代传承却不忘初心,始终秉承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酿造品质非凡干邑上倾注了无尽的热情与耐心,致力将最优质的干邑风味展现在世人面前。

  酿造干邑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步骤都是非常重要,例如一个完整的早期橡木桶,完全不加一根金属钉也没有一点胶质,完全靠工匠们超群的技艺,把一块块橡木板巧妙地拼在一起,如今的工匠们依然使用这种最古老的方法,这些细节处处都体现了工匠精神。干邑琥珀色的精华,是时间与岁月的沉淀,也是工匠们一点一滴的心血。

  干邑的酿造生产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

  由于气味的细密和口味的繁复,人们会对干邑有很多种形容,有人将它比拟成智慧又优雅的长者,有人将它比做恢弘又精致的建筑,而中国交响乐团的首席指挥李心草则将它比做交响乐。不仅仅是因为传世佳酿与脍炙人口的交响乐一样,都承载着岁月的精粹,凝聚着天赋的灵感,更在于二者同样追求完美与和谐的真谛。

  调配是干邑酿造中最重要的环节

  干邑的调配虽然有一定的配方,但人的因素占很大比例,而品质的稳定和创新,都拿捏在调配师手里——所以这些人一直都情绪很稳定,努力保养自己的鼻子和味蕾。不仅需要学习理论,还需要长时间的实践,实践花费的时间要比理论更多。经过调配大师的鉴定有干邑的被转换到旧橡木桶中,增加柔润的香气;有的被挪到稍微湿润的储藏酒库,酝酿更醇厚的酒香;有的已经成熟到可以用做干邑调配了;可还有的仍然需要在橡木桶中沉睡,才能被逐一唤醒。恰恰是时光的沉淀,赋予了“生命之水”迥异的口感与个性。

  干邑世家调配大师都为同一个理想不断追求卓越。为了确保干邑的品质,调配师都会精心酿造上好的“生命之水”,把它们逐渐升华为更为传世的艺术。他们都兼具指挥家的严谨和艺术家的灵感:需要评判每一桶“生命之水”的品质,精心甄选用于陈化的酒窖与酒桶。此外,调配师还需要尊重传统,并加以丰富。因此,每一款极致干邑,都拥有超越时代的风貌与品质,凝结的不仅是跨越时光传承而来的“生命之水”,同时也融合了调配师家族的传世技艺和不懈追求。

  工匠们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工匠们对细节有很高要求,追求完美和极致,对精品有着执着的坚持和追求。当你能看到绵延的岁月将一杯液体逐渐上色,闻到浓郁时光的种种烙印,感受到生命的活泼和力量,便会感受到时光的奇妙、等待的美好,更深入地了解这种用绵长不绝的等待和坚持换来的佳酿。

  北京卡慕世家酒廊独家推出”Master Blender”调酿师课程,尊贵的会员可以通过课程了解专业酿酒师制作干邑的过程,从蒸馏、甄选、年份限定及调酿过程。可真正的感受和体验干邑的味道和干邑调酿所使用的不同原浆。最微妙之处是在选择与被选择之间,甚至为味道而妥协,最终将调配出独有的专属干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