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的本质是什么,好的学习习惯究竟是什么样子,如何养成最高级的学习习惯?10月28日,泰达青年宫大人物思维学院在泰达青少年宫附属幼儿园小剧场开展了《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公益讲座,来自六力教育集团的资深家庭教育咨询师邱慧茹为家长们带来一场关于学习习惯培养的公益讲座,就孩子的学习原理,学习的五大障碍和习惯为家长们做了细致讲解。

  习惯养成 先认清学习本质

  讲座当中,邱慧茹将“学习”这件事拆解成三个具体的过程,即“对知识的吸收、运化、释放”。其一吸收。即信息输入的过程。比如:认识新字词,了解新的概念、公式和语法,观察、阅读、体验……面对新事物能够快速接收、深入连接,是形成良好学习习惯的第一步。其二运化。记忆、理解、消化知识的过程。把一个个问题、知识点掰开、揉碎,彻彻底底弄清楚、想明白,归纳总结、融会贯通,真正变成自己的积淀和本领。其三释放。即活学活用的过程。从用课堂所学解决作业题、考试题,到有创造性地解决生活、成长中的各种疑难,在巩固知识的基础上,不断实现自我超越和升级。

  五大学习障碍 习惯养成的“拦路虎”

  培养孩子学习习惯的第一步,是让孩子进入学习的状态。但是很多孩子因为种种障碍,对学习根本提不起兴趣。这些障碍的来源可能是学校、家长、自身,包括了感受、情绪、社交、语言、思维五个方面,常常严重影响着孩子的学习热情与效率。

  1。感受障碍。在成长过程中,孩子所接触的人、事、物都可能给他带来学习上的不良感受。孩子对学习没有好感受,就容易抵触学习。因此,排除孩子对学习的感受障碍,是许多家长和孩子面临的首要问题。

  2。情绪障碍。不少家长经常会因为学习、作业问题,忍不住批评、指责孩子,引起剧烈冲突的案例也时有发生。久而久之,很多孩子对学习产生了负面情绪,躲之唯恐不及。

  3。社交障碍。学习过程中需要良好的互动与沟通,确保信息和能量顺畅地交换和传达。然而,总有一些孩子因为内向、害羞等各种原因,难以和老师、同学正常互动沟通,以致学习难卡点不断积压,最终形成恶性循环。

  4。语言障碍。不一定是生理上的缺陷,很多孩子因为表达存在问题,别人无法通过他的语言了解他的想法,造成师长和同学难以给到他到位的帮助。

  5。思维障碍。思维是一切学习问题的核心。很多孩子学习很努力,成绩却不尽人意的原因就在这里。消除思维卡点,形成自己的思维体系,才是培养学习习惯、提升学习能力的关键。

  以上学习五大障碍,孩子们在吸收、运化、释放的过程中或多或少都会遇见。它们就像打不跑的“拦路虎”,让孩子、家长一次又一次在“习惯培养工程”中败下阵来。

  培育五大基本素养 好习惯水到渠成

  问题找到了,该如何解决?邱慧茹给出五大基本素养,带领家长们各个击破。

  1。探究。小学阶段的孩子,本身具有非常强的探究精神,凡事喜欢问为什么。但传统的教育模式、标准答案的考核方式,与孩子爱探究的天性相悖,容易引发感受障碍。所以,遵循孩子天性,设计经历让他们去体验,鼓励他们在体验中探究、收获感悟,是形成和修复学习好感受的第一要务,也是打开知识吸收通道的钥匙。

  2。连接。当孩子具备了探究精神,总想要弄懂“为什么”背后的那个答案。这时,老师和家长再引导他与知识产生连接,就能让孩子形成深刻印象,得以真正地吸收和理解所学。

  3。持续。当孩子开始探索、追问,持续不断地围绕一个问题进行探究时,知识的拓展延伸也就发生了——不是浅尝辄止,不会轻易半途而废,而是能够充分地消化,一步一个脚印,让所学、所思变成进步成长的阶梯。

  4。聚焦。当孩子越钻越深,聚焦在一个点上不断产生兴趣的时候,“融会贯通”的学习效果便会自然生发。知识烂熟于心,能够活学活用,哪里都是他们“释放”的舞台,处处都能找到创新的机会。

  5。主动。当孩子尝到了探究的乐趣、钻研的甜头、创造的欣喜,孩子已经有能力自我管理、自我优化,得以开启“最高级的习惯模式”了。

  抓住学习本质,从五大基本素养入手,将五大障碍各个击破,良好的学习习惯也就自然形成了。一方面,孩子能学得开心、高效、有成就感,成为快乐的“学习玩家”、灵活的“问题解决专家”、充满创意的“生活达人”;另一方面,家长也会越来越省心、省力,成为“垂拱而治”的智慧父母。(许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