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7日下午17:15,第一届南开大学MBA校友发展论坛女性领导力分论坛在天津隆重举行。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严建援教授和南开大学商学院张晓农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了论坛,出席论坛的还有给予南开大学MBA支持和关心的各界人士、以及历届校友代表约100人。论坛邀请到了南开大学MBA1997级校友、开心麻花董事长张晨,南开大学MBA1996级校友韩梅,南开大学MBA 1998级校友陈力骁,南开大学MBA2003级校友尚志文,南开大学MBA2003级林海燕以及南开大学MBA2017级新锐校友吴挺和袁丹丹作为情景对话嘉宾。论坛由南开大学MBA2003级校友张峰主持。

第一届南开大学MBA校友发展论坛女性领导力分论坛在天津隆重举行第一届南开大学MBA校友发展论坛女性领导力分论坛在天津隆重举行

  论坛伊始,南开大学MBA 1997级校友、开心麻花董事长张晨主讲了《他视角下的领导力》。他指出,开心麻花是一家喜剧产业公司,管理层60%以上都是女性,重要岗位也是由女性担当。文化行业适合女性发展,而做管理的核心是对人的管理,人的管理受情绪影响比较大,一旦女性能够保持情绪稳定,做管理工作的成功概率将会大于男性。

南开大学MBA1997级校友、开心麻花董事长张晨主讲:《他视角下的领导力》南开大学MBA1997级校友、开心麻花董事长张晨主讲:《他视角下的领导力》

  随后,主持人张峰邀请跨越20个年级的校友以情景对话的方式,通过扮演不同的角色,对不同性别在管理中存在的差异以及女性领导者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进行了深入而别开生面的探讨。

  南开大学MBA2003级校友林海燕作为女上司指出,男性和女性领导都会有情绪化的一面,只不过由于思维定式与沟通方式的不同,展现的形式各异。女性像并联电路,男性像串联电路。如果男性领导身上具有一些女性特质,女性领导去学习男性领导的思维方式,相信无论男性女性,都会成为更优秀的领导者。

情景对话台上嘉宾:南开大学MBA2003级校友林海燕作为女上司发表观点情景对话台上嘉宾:南开大学MBA2003级校友林海燕作为女上司发表观点

  南开大学MBA1998级校友陈力骁作为男上司结合自身职场经历表示,随着经济发展和时代变迁,当今社会已经由男性主导变得更加平等,跨国企业的领导风格也在融合。女性感性思维能力和男性抽象思维能力的有机结合,是未来领导力发展的重要方向。

情景对话台上嘉宾:南开大学MBA1998级校友陈力骁作为男上司发表观点情景对话台上嘉宾:南开大学MBA1998级校友陈力骁作为男上司发表观点

  南开大学MBA2003级校友尚志文作为男上司指出,女性领导者被诟病大多因为其在职场中展现了非专业的一面。当一位女性领导者情绪管理到位,职场表现出色时,大家自然只会聚焦她的领导艺术和职场魅力。

情景对话台下嘉宾:南开大学MBA2003级校友尚志文作为男上司发表观点情景对话台下嘉宾:南开大学MBA2003级校友尚志文作为男上司发表观点

  南开大学MBA1996级校友韩梅强调,男性和女性是两种截然不同的逻辑思考过程。她建议,女性在初步进入管理角色时忘记性别,在管理逻辑、目标和方法论上遵照教学体系执行,当步入高管阶段,要充分利用女性的理解、包容,这两个步骤对于女性在管理岗位上的成长尤为重要。

情景对话台下嘉宾:南开大学MBA1996级校友韩梅作为女上司发表观点情景对话台下嘉宾:南开大学MBA1996级校友韩梅作为女上司发表观点

  南开大学MBA1997级校友张晨指出,拥有哪一方面的天赋,就去做哪一方向的岗位,是否从事管理工作,要遵从自己的内心,认清自己的定位,不能盲从。

情景对话台上嘉宾:南开大学MBA1997级校友张晨发表观点情景对话台上嘉宾:南开大学MBA1997级校友张晨发表观点

  南开大学MBA2017级校友吴挺、袁丹丹分别作为男女下属就女性领导在工作中的业务专业技能和管理风格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情景对话台上嘉宾:南开大学MBA2017级校友袁丹丹作为女下属发表观点情景对话台上嘉宾:南开大学MBA2017级校友袁丹丹作为女下属发表观点
情景对话台上嘉宾:南开大学MBA2017级校友吴挺作为男下属发表观点情景对话台上嘉宾:南开大学MBA2017级校友吴挺作为男下属发表观点

  充分的交流与激烈的辩论结束后,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严建援对情景对话环节进行了细致的点评。严教授首先对女性领导力的历史发展进行了阐述,随后揭示出女性拥有的感性、柔美、坚韧等男性不具备的优势,面临的职场歧视、家庭平衡、职场天花板等问题,最后严教授表明在一定时代背景下,刚柔并济可以助力女性领导者突破职场发展瓶颈。

南开大学商学院严建援教授对论坛进行点评南开大学商学院严建援教授对论坛进行点评

  最后,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对女性领导力分论坛进行了总结点评。白院长首先对整场分论坛的新颖立意和巧妙设计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揭示出把一个问题放在一个非惯常的环境下,容易让我们对其观察、思考的更加深刻。最后,白长虹教授结合分论坛主题对校友继续探索和思考指明了方向:当领导力的探索与实践遇到瓶颈时,是否可以尝试忽略生理性别,寻求性别特性在领导力中的融合?当我们面临不同代际的时候,什么样的领导力更为有效?

南开大学商学院白长虹教授 对论坛进行点评南开大学商学院白长虹教授 对论坛进行点评

  随着时代的进步,女性在社会发展中承担了越来越关键的角色,如何发挥女性自身优势,扬长避短,在新时代新管理中提升领导能力,是本次分论坛聚焦的要点。正如白长虹院长所言,未来的社会角色是中性的,决定职场未来的不是性别而是格局、视野和胸怀。相信本场分论坛能够给杰出的校友们特别是女性校友启示,助力铿锵玫瑰在社会舞台上绽放光彩。

  (来源: 南开大学MBA中心 文字:刘慧(实习)摄影:赵侃、施晓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