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南开大学MBA校友发展论坛智能制造分论坛现场第一届南开大学MBA校友发展论坛智能制造分论坛现场

  2018年4月7日16:30,第一届南开大学MBA校友发展论坛智能制造分论坛在天津举行。本次分论坛由企业人现场演说,通过对树根互联、长城汽车、施耐德电气、嘉藤机器人四家公司在智能制造方面的研究、实践、思考进行介绍,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目前智能制造的发展,内容精彩,引人入胜!

  在分论坛开始前,智能制造协会执行会长陈利对各位嘉宾对南开大学MBA智能制造协会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就工业互联网、机器人、信息化、自动化等智能制造前沿技术进行了深入交流。

杨坤老师主持本次分论坛杨坤老师主持本次分论坛

  本次智能制造分论坛由南开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杨坤老师主持。杨坤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与会的嘉宾:主讲嘉宾有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营销官黄路川先生,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哈佛分公司总经理张国欣先生,施耐德电气中国供应链、智能制造负责人胡仲海先生,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洪波先生,特约嘉宾有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金成老师,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迎军老师,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李季老师,南开大学成果转化中心副主任邵刚老师,IBM中国能源与电力行业高级经理滕华先生,天津市开发区科技和工业创新局陈志远科长。

张金成教授向合作单位授牌张金成教授向合作单位授牌

  在授牌仪式中,张金成教授向河北利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长城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哈佛分公司,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光动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颁发了“南开大学MBA智能制造协会战略合作单位”奖牌。

黄路川先生分享工业互联网赋能黄路川先生分享工业互联网赋能

  在分享环节中,四位分享主讲嘉宾从各自的企业实践,为大家带来一堂关于智能制造的视听盛宴。

  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营销官黄路川先生为大家带来名为“赋能万物,连接未来”的主题演讲。树根互联是三一集团孵化的一家工业互联网赋能平台,通过对传统机器设备进行互联,帮助企业实现互联网转型。黄先生认为,中国制造业未来的出路可以归为三点:第一,强调产品本身,通过智能产品的打造,提升产品竞争力,促进供给侧改革;第二,打造后市场,对存量设备进行改造,提升存量产品利用效率;第三,控制综合成本,节能减排,提升运营效率。国家战略上来说,未来的工业可分三步走,第一步,设备智能化,工业自动化,第二步,数据设备智能汇集,工业互联化,最终,实现工业人工智能。在整个过程中,工业领域中将出现众多显性需求,如能耗、耗材、良品率、维保、设备性能、保险、金融,而这些正是树根互联在内的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的机会。

张国欣先生分享汽车产业的智能制造张国欣先生分享汽车产业的智能制造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哈佛分公司总经理张国欣先生为大家带来名为“智能制造与汽车产业变革”的主题演讲。张国欣先生首先对国内汽车销量、新消费群体关注度、国家的政策推动等方面进行分析,提出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自动驾驶是未来汽车制造的方向的结论。“未来,汽车就是一个盒子,依然是从A地到B地,但不需要驾驶,你可以把汽车当成办公室、娱乐室,你可以在汽车上办公、打游戏。” 张国欣先生介绍了目前汽车制造行业智能制造的一些趋势,例如,在研发方面,汽车制造行业将从经验研发向大数据研发过渡;在制造方面,通过超级计划中心打造,汽车制造行业将实现产销、产供、产运协同,实现供应链,制造链、销售链三链协同;未来的汽车制造行业将从B2C制造到B2M制造,实现高效、大批量、柔性化的订制生产;通过风险评估,汽车制造行业建立风险地形图。

胡仲海先生分享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思考胡仲海先生分享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思考

  施耐德电气中国供应链、智能制造负责人胡仲海先生为大家带来名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主题演讲。胡先生提出几个思考。第一,ITO与IT、OT。 “IOT”(物联网)就是信息技术(IT)和运营技术(OT)的结合。”“OT是主导,IT是工具。”“如何让IT和OT协同发展,让OT跟上IT的发展,是我们需要思考的。”第二,软硬结合,先软后硬。胡先生说,一个企业如果做智能制造,可以将自身分成三类,精益运营专业能力是的大脑,精益是一种思想,它解决“做什么”的问题;数字化平台,是神经网络,解决上传下达问题;自动化技术是四肢。“精益运营能力、数字化模型是软件,自动化技术是硬件,我们要软硬结合,先软后硬。”第三,企业运营级的思考。胡先生在介绍施耐德电气企业结构的四个层级(企业级、运营级、控制级、设备级)时,建议大家对企业运营级有更多的思考。“用设备级、控制级采集的数据,在运营层做协同,建立一个数字化的运营平台”,帮助企业级ERP技术更好地的上传下达,解决ERP技术数据力度较粗,难以穿透到底层的问题。第四,强调协同的重要性。首先,胡先生分享了施耐德电气做自动化的自动化改造经验,利用高频动作的重复性、易标准化,先对高频动作进行自动化,实现更好的收益,对于低频动作可以依然使用人工。其次,“中国有全制造能力,我们的机会在协同。”北京工厂在施耐德工业全球化的竞争中,仍然能够让自己的产品供应全球,就是因为北京的工厂在用协同的方式做改进,让自己的成本低于施耐德在全球的其他工厂。再次,“大家如果敢于把自己的生产线运作上线,做成透明的,大家会发现,各种问题和机会都会被呈现出来”。胡先生说:“生产过于碎片化的时候,很多事情人是没办法进行的。让人做更有价值的事情,让数字化、自动化做更高效的事情,如何在系统中对人、数字、机械分配任务,是值得大家思考的课题”。

陈洪波先生分享嘉腾的机器人世界陈洪波先生分享嘉腾的机器人世界

  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洪波先生在为大家带来名为“自由行走,点亮未来”的主题演讲时,介绍了嘉腾在工业机器人领域的探索。嘉腾主要做的是智能物流机器人,所研发的自动导引运输车(AGV)已经在国际领域内打造出一定的影响力。陈洪波先生在分享中为大家介绍了嘉腾机器人研发的大黄蜂机器人、单举机器人、工程物料搬运AGV、激光制导叉车,仓储AGV机器人,AGV+机械手,并表示嘉腾的行业经验是其他人难以逾越的山峰。

张金成教授聆听本次分享张金成教授聆听本次分享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本次分享与会人员认真聆听本次分享

  一个半小时的分论坛分享在不知不觉中结束,让大家意犹未尽。从机器设备的互联,到智能制造的行业应用,从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到机器人技术的实践,有高屋建瓴,有落地实践,有思维探索,有技术应用,对智能制造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阐述。迎接新时代,集合新动力,开发新势能,激扬新商慧,凝聚新团结,相信智能制造协会能紧握时代脉搏,为各界校友持续搭建完善汇聚动能、激荡智慧的平台。

  (来源: 南开大学MBA中心 文字:凌鹏飞 摄影:施晓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