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7日,在这春意盎然的晴空里,南开大学首届MBA高峰论坛在天津隆重召开。本次论坛内容丰富,参加之人络绎不绝,与会者均受益匪浅,而其中的金融分论坛也是干货满满,引人深思,令人回味无穷。

分论坛会场分论坛会场

  各分论坛大咖云集,本次金融分论坛共邀请了三位金融投资界的翘楚,同时也是南开MBA的优秀校友,为我们从中国资本市场的机遇与挑战、新条件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从业人员的几点思考、新时代新金融新的思考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度解析。

会场座无虚席,观众聚精会神会场座无虚席,观众聚精会神

  首先进行演讲的是沈阳森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曦,也是南开MBA的优秀校友,目前他专注于资本市场投资领域,并曾在中国证券报工作十余年、担任驻东北记者站站长、首席记者等职务。他曾主持、参与过机器人、荣科科技、福安药业等企业的改制辅导、发行上市、定增、投资等工作,是资深的投资大咖。他从资金需求端、股票供给端、估值、风险及黑天鹅和投资机遇几个层面为我们解读了中国资本市场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他认为,从资金需求端层面来看,社会融资增速与广义货币增速放缓,叠加中长期利率的中枢抬升,导致了长端资金趋紧,在未来3-5年内股市不存在系统性机会。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交易所质押回购利率以及银行间质押回购利率集体走平,超储率在17年第四季度开始抬升,因此短端资金表现相对宽松。经济减速换挡,CPI处在低位,实体经济对资金需求不旺,存款准备金率处在高位,因此政策上仍有释放流动性空间 。房地产政策持续收紧,房市销量下滑,对股市挤出效应减弱。

王曦为大家解析宏观经济王曦为大家解析宏观经济

  接着他从股票供给端层面进行了分析。IPO、再融资政策双双收紧导致融资额下降,叠加大小非解禁数量的减少,更有利于存量资金博弈。而从股票估值层面,现在的股票估值均在平均值的下方层面。

  同时他指出,这些指标同样预示着风险和投资机遇。目前看来有四大风险值得关注,风险一是主要国家贸易摩擦加剧,中美贸易战升温。美国的贸易保护倾向明显加重,美国与贸易伙伴国之间的贸易摩擦爆发频率显著提升。风险二则是地缘政治冲突,朝核问题、中东地区地缘冲突仍然严重。风险三是欧洲国家国内政治的不确定性,例如德国组阁的难题,联合组阁后的执政难度增大,而意大利中右联盟上台更增加了政治的不确定性。风险四则是美国股债可能显著向下调整,2018年初美股经历了剧烈调整,美债收益率也大幅上行。美国通胀抬头、美联储加息缩表带来长期利率上行,将冲击股债市场。但是风险背后依然有投资机遇存在。王曦认为,未来投资的几大方向分别是新能源汽车产业、 医疗产业、 计算机大数据产业、 5G、物联网 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投资者应重点关注这几个行业。

  王曦的演讲分析指标选取明确,逻辑清晰严谨,引人深思。

  接下来出场的演讲人是南开大学MBA校友会金融投资协会的合伙人、南开大学房地产协会理事、南开大学MBA2003级校友袁晓龙,其现任华融融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是资深的金融从业专家。袁晓龙从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角度对新条件下从业人员的几点思考进行了解读。

袁晓龙为大家解析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袁晓龙为大家解析金融资产管理公司

  袁晓龙认为,在新条件下,中国金融系统正经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渡阶段,国家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要求是从事救助性金融和回归本源。

  随后,袁晓龙从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和“五级分类”的层面讲述了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历史和成立的必然性。他介绍了华融、信达、长城、东方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控股版图和详细业务。他指出,2013年以来,中国信达和中国华融净利润增速在25%以上,而不良资产业务的爆发来自于重组类业务以及量的增长。重组类不良收益突飞猛进,但处置类、债转股收益变化不大。不良资产收入“量”大幅增长,不过“价”未明显变化。这样的现象引出了几点思考,一是不良资产的水平处于什么样的情况,二是防范和化解不良资产的能力,这都值得投资人深度思考商榷,最后他深度解析了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的股权结构和业务模式。

  袁晓龙的演讲为我们了解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打开了新的视角,让听众从不同于传统金融板块投资业务的方式了解了金融投资的入殓师,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所承担的重要角色。

  最后一位出场的演讲者是包商银行总行行长助理、包头市包银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亚洲金融合作联盟副秘书长、贫困地区金融服务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南开大学MBA2002级校友刘鑫,其曾任中国银行业声誉风险管理联席会第三届常委会常务副主席。

刘鑫师兄为大家阐述商业银行的新时代改变刘鑫师兄为大家阐述商业银行的新时代改变

  刚一出场,刘鑫的演讲题目就深深抓住了所有与会者的眼球,《沿着旧地图找不到新大陆——新时代•新金融•新的思考模式》。从这题目中就可以嗅到时代变化带来的革新意味。

  刘鑫首先对比了互联网金融国外和国内支付产业的不同,并指出在新时代下网点和账户的功能产生了新的变化,传统的网点功能已不再适用。接着,他从宏观经济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解读了新变化下的新经济,并指出了传统银行业的重大经营约束条件的变化。随着时代的变化,社会的基础设施已经改变,行为方式和社会体系都在发生变化,人们的在线生活在自然的发生,他用一组80、90、00后的一天的例子形象地为我们展示了互联网对人类生活的重大影响。世界在变,我们的视界也要变,在数字化时代的北京下,战略逻辑已经变成为以未来决定现在。未来的银行将不再是一个地方,而是一种行为。刘鑫表示,传统银行业务规划的基本逻辑变了,支撑规模成长的网点和人员开始变得不那么重要了。而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我们需要重新定义人,以及人的生产和行为,由于规则的改变与颠覆,嵌入和融合将成为趋势。最后他介绍了数字银行和有氧金融的概念,并为我们阐述了有氧金融的发展历程。

  刘鑫从商业银行的角度为我们诠释了新时代背景下,金融银行领域的相关变化。他的讲述形象生动,深入浅出,令所有与会人受益良多。

  在三位大咖的精彩演讲结束后,整个论坛进入了非常精彩答疑环节,各位同学踊跃提问,而校友们给予了耐心的解答,反响良好。金融分论坛作为首届MBA高峰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体现出了本次论坛的精心策划与高水平的干货分享,为大家带来思想的饕餮盛宴。

  (来源: 南开大学MBA中心 文字:金彤橞 摄影:赵侃、施晓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