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第十三届全运会组委会在位于静海团泊的天津体育中心进行了火炬传递演练。全市16个区负责火炬传递的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观摩。此外,本届全运会火炬手选拔方案也已经确定,将选拔600名火炬手参与火炬传递。

  首次演练一气呵成

  第十三届全运会火炬接力将在今年8月在天津全市进行,本次模拟演练是火炬接力正式开始前的第一次模拟演练。参与演练传递的32名模拟“火炬手”分别来自天津市十六个区。模拟演练于上午十点正式开始,为不影响道路交通,本次活动火炬传递演练线路安排在天津体育中心内,整个传递过程耗时大约30分钟。各种工作车辆、安保车辆、媒体拍摄车辆也参加了本次演练。

  演练活动开始后,参加演练的“圣火护卫队员”手持火炬和火种灯上场,第一棒模拟“火炬手”点燃火炬后开始传递。随后,每一棒“火炬手”在模拟“护跑手”的配合下,完成了火炬的交接。在传递演练中,参与演练的全体“火炬手”和“护跑手”均严格按照火炬接力的规则和技术要求进行,并随时调整跑步的速度,保证车队与火炬手的距离。整个演练进行得井然有序、一气呵成。

  模拟演练结束后,组委会随即针对演练过程召开现场总结会,进一步沟通,防患于未然,将一切问题解决在传递活动举行之前,确保全运会火炬接力传递活动安全顺畅,圆满完成。

  火炬手选拔火热进行

  根据全运会组委会安排,本届全运会火炬手选拔也在进行当中。据悉,第十三届全运会火炬接力手选拔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旨在宣传本届全运会“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主题。

  在选拔范围上,为了体现火炬选拔的代表性和广泛性,将面向各类人群、面向基层、面向普通劳动者,只要年满14岁(2003年8月8日以前出生),在本地区、本行业做出突出贡献,或自身经历对他人具有教育和激励意义,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另外要求身体健康,具备3分钟内跑步完成0.5公里的能力(残疾人除外),也就是说热爱体育事业以及各行各业有突出贡献的先进人物都有机会参与到火炬传递过程当中。

  火炬传递是全运会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展示天津市城市面貌、市民风采的重要机会。本着节俭办赛的原则,第十三届全运会火炬传递将从原先的全国传递改为仅在天津辖区内传递,同时参与传递的火炬手人数也只有上届的三分之一左右。不过,天津仍将全力为大家呈现一届精彩纷呈的全运会。全运圣火即将在天津“燃起”,这也将点燃整座城市的运动热情,除了火炬传递的演练,接下来天津还将举办各类测试赛,排除隐患,圆满完成各项比赛工作。(前沿新闻记者刘欣 实习记者孙佳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