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第十三届全运会的日益临近,作为本次赛事的东道主,天津市的各项筹备工作进入了最关键的冲刺收尾阶段。其中,为了进一步加强第十三届全运会医疗卫生服务保障,天津市将在全运会期间设立综合处、医疗救护处、疾病防控处、卫生监督处、病媒防治处5个职能处室,全力保障全运会期间的医疗卫生服务工作。

  继1995年世乒赛、2013年东亚运动会之后,第十三届全运会是迄今为止在天津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体育赛事,其中,医疗卫生服务则是保证全运会顺利举行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与此同时,做好医疗卫生保障工作也是对天津医疗卫生总体实力的全面检阅,展示城市发展成果、彰显医改成效、展现医务人员精神面貌的难得机会。

  第十三届全运会医疗卫生部自2016年5月成立以来,目前已经建立了全运村医疗服务中心,在各个比赛场馆、接待宾馆、新闻中心建立了医务室或医疗服务点,确定了36家全运会定点医疗机构,并初步完成了近千名医护人员和200多名公共卫生保障人员的选派工作。

  2016年下半年,医疗卫生部很好的完成了沙滩排球、田径、赛艇等测试赛的医疗卫生保障任务,测试赛期间共派出医护人员28名,公共卫生工作人员37名,调派救护车9辆,现场医疗服务73人次,转运定点医院治疗2名运动员。通过测试赛进一步查找问题,全运会医疗卫生部明确了主动服务、加强指导、系统培训、强化演练、统筹协调的工作目标,切实帮助比赛场馆和接待宾馆尽快达到医疗卫生保障的工作要求。

  而在前期筹备工作奠定的良好基础上,第十三届全运会医疗卫生部围绕保证开闭幕式和各项比赛的成功举办,全面落实好医疗卫生保障任务,还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抓紧落实好比赛场馆医疗卫生保障工作;二是细化完善各定点医院的医疗保障措施;三是加强院前急救的指挥调度和统一管理;四是高质量完成全运村医疗卫生保障工作;五是全力做好开、闭幕式医疗卫生保障;六是切实把公共卫生保障工作落实到位;七是搞好业务培训和工作演练;八是加大宣传工作力度。

  全运会恰逢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成功举办一届创新、节俭、绿色体育盛会,是综合国力和国家形象的直接诠释和彰显。全运会医疗卫生保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做好第十三届全运会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是交给天津市卫生计生系统的重大任务,是对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全面检验。(前沿新闻记者时青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