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传球力量!没有球速,突破就没有速度!”19日下午,团泊球场外场,一位老教练注视着场上队员的一举一动,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他叫齐玉波,是天津全运男足乙组队(U18)主教练。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这支队伍要实现“保六争四”的既定目标。

  天津全运男足乙组队伍组建于2014年12月11日,从全国范围来看,1999—2000年龄段踢球的孩子比较少,组建时间也比较晚,“就这些队员的技术能力来说,和兄弟省市队伍相比弱一些,选材面也比较窄,一共才100人左右。”领队兼守门员教练施连志介绍。“教练组接队的时候,中国足协下发了一个成绩单,这支队伍是第24名左右。通过几个月的整合、训练、选拔,在2015年全国锦标赛上获得第四名,成绩相对喜人,教练组、队员们的信心增加了不少。”

  齐玉波透露了接手队伍后采取的几个步骤:“第一,先落实人员,了解情况。第二,摸摸队员的基础,制定训练计划。第三,队员的个人技术和比赛的整体组织混合在一起,在这其中始终贯穿身体能力的提高。2015年成绩取得突破,2016年和几支强队包括新疆、山东队,跟他们已经能够抗衡,比分差距在缩小,另外,我们在场上还有一定的攻击力,这些都是有提高的地方。江苏队预赛全胜,2016年初U系列比赛我们以1:0赢了他们,跟强队能抗衡,这就是希望。”

  全运会男足乙组决赛阶段比赛每支队伍报名人数是23人,目前天津全运男足乙组队伍只有18名队员,5月中旬全部队员到齐后,将进入最为关键的备战冲刺阶段。齐玉波介绍:“预赛还没打完,有三个赛区已经明朗,对手的实力的确强,比如广东队是由5支队伍组成一支队伍,山东队是由3支队伍还有留学巴西的球员组成,武汉队已由三支队伍50多名队员组成,我们欠缺的就是人,矬子里拔将军。但是,我们要建立信心,到大赛时就不该有压力了,要让他们进行展示和释放。人齐了之后,训练就将转化到整体技战术的强化、身体素质的强化提高、对抗能力的提高、特定的技战术强化提高,在这些基础上重点强调防守,我们先把防守的网织好了。”齐玉波表示:“按照既定步骤走下去,‘保六争四’的目标不是不可能。”

  “这些队员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还在朦胧阶段,我们将给予正确的引导,他们赶上了好时候,给他们创造了优越训练条件,教育他们最起码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天津人民。这些队员比较懂事,无论文化学习方面,还是球技方面,教练组都比较满意。”领队施连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