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刘国栋 魏彧) 4月4日,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举行,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和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审议关于在全市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和市委常委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安排。

  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市政协主席王常松和市委常委同志作学习交流发言。有关市领导参加。

  会议指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党中央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主要考量,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谋划好、组织好、开展好我市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达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

  会议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务求主题教育实效。要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主题教育的首要政治任务,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深化学习、深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主题教育的基础和落脚点,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用好这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教材,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伟大变革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见诸实效。要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选准课题,改进作风,用好成果,既要胸怀全局、着眼长远,又要眼睛向下、深入一线,既要“身入”、更要“心入”,真正了解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要把解决干部队伍中的突出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鲜明导向,聚焦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逐项抓好整改落实。要把促进发展、为民造福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对标党的二十大重大战略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组织实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等“十项行动”,让发展提质量、群众得实惠。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上率下,强化组织推动。各级党委(党组)要承担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要各尽其责、密切配合,加强统筹安排、督促指导,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带头讲、带头用、带头干,当好表率、作出示范。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成效,及时选树宣传先进典型,推动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