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请问大家有没有听过‘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这句俗语?”近日,在山水相逢、鸟语花香的天津市宝坻区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里,天津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海霞,正深入浅出地为大中小学生现场讲授题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思政课。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天津外国语大学供图)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天津外国语大学供图)

  据了解,这是天津外国语大学“行走的最强思想”赴宝坻区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实践教学活动的一个教学场景。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天津市教育两委“我和我求学的城市”主题教育活动,推进“行走的最强思想”实践教学创新课,天津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响应号召,联合天津市教育两委驻村工作队、天津市宝坻区口东镇中小学师生代表一同前往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进行主题教育活动。

  刘海霞是一名走上工作岗位不久的年轻博士,她一直努力为思政课教学注入年轻活力,平时注重搜集天津地方实践案例,研究青年大学生心理特点与兴趣爱好。为了备课,她反复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查阅了大量关于潮白河的文献资料。

  授课中,刘海霞着重从生态文明建设角度阐述中国式现代化内涵。刘海霞表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之一即通过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在美景中听着老师现场教学,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大意义,日后我会从身边小事做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身体力行地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毛泽羽同学说道。

  “这次主题教育活动是我们积极探索‘大思政课’的有益尝试,我们通过‘行走的最强思想’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努力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力争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天津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郑海呐表示,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推动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接轨,更好助力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引导广大学生热爱家乡、热爱天津、热爱求学的城市,讲好天津故事,自愿做天津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