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6点50分,一架塞尔维亚航空的客机迎着曙光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缓缓降落。挥别最后一位旅客,乘务长米洛斯·托多罗维奇和机组成员推着行李箱走进到达大厅。

  自去年12月塞尔维亚直飞中国的首条航线开通以来,每周都有一班塞尔维亚航空的客机往返于天津和贝尔格莱德。

2022年12月10日,塞尔维亚航空首个直飞中国航班落地。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旅客从JU702航班走出。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2022年12月10日,塞尔维亚航空首个直飞中国航班落地。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旅客从JU702航班走出。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历经10个小时的长途飞行,托多罗维奇兴奋依旧:“乘客喜欢和我们分享飞往中国的愉快心情。我们期待两国间开通更多直飞航线,除天津外,还可以直达北京、广州等其他中国城市。”

  搭乘同一架飞机抵达的,还有一位名叫伊凡娜的塞尔维亚籍留学生。“从下飞机到过海关入境,整个过程快捷且方便。”机场的贴心服务给她留下了对中国美好的第一印象。

  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是中国北方地区重要的航空枢纽之一。随着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有序放开出入境游,机场航班量大幅增长。候机大厅人流穿梭,值机柜台排起长队,各个岗位上的民航人都明显感受到行业复苏所带来的快节奏。

  早上7点10分,厦门航空飞行员王振兴抵达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进行飞行前的准备工作。由他执飞的天津—曼谷航线将在当天往返两国。当日航班销售量显示,去返程航班几乎满座。

  “国际航线会逐步增加,旅客出行会更加便利。”这是来自福州基地的王振兴第一次执飞这条国际航线,脸上难掩喜悦之情。

  “这段航路要注意防寒和除冰。”在天津航空天津基地的飞行准备大厅,准备执飞天津至呼和浩特航班的机长杨光正主持飞行准备会。近期,他明显感受到航班量上升对飞行员需求的增加,“一些副驾驶将有机会升任机长,更多的成熟机长和外籍飞行员也会逐步引进”。

  机坪上,海航技术天津维修基地航线主任朱杰又一次目送飞机起航。他的工作职责是为待飞的飞机进行航前安全检查。“最近最大的感受就是航班量大幅提升了,停机坪上恢复了久违的繁忙景象。”他说。

  “近期,天津滨海机场的客座率整体达74.7%。”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副总经理王琦说,天津机场接下来还要在天津至芽庄、普吉等一些旅游热点航线上进行航班加密。

  重现繁忙的天津滨海机场是中国200多个运输机场复苏的缩影。随着航班“飞起来”,物流“动起来”,市场“热起来”,中国民航正飞向稳步复苏的春天。

  中国民航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9.5%、74.5%和72.9%,恢复水平较2022年12月分别提高26.1、39.0和5.7个百分点。

  夜幕低垂,天津滨海机场依旧灯火通明。一架接一架飞机滑行至跑道起点,排队等待起飞指令。每隔一会儿,就有一架飞机冲向云霄,机体上的指示灯闪烁在天幕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