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落实我市“十项行动”,把党的二十大擘划的宏伟蓝图变成津沽大地的施工图、实景图,积极推动天津与香港的经贸投资合作迈上新台阶,2月20日下午,由天津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合作谱新篇 携手赢未来”——天津(香港)投资环境推介会在香港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本次推介会是近几年来我市在香港首次举办的大规模投资环境推介会,也是今年1月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通关以来内地省市率先在香港举办的大型推介活动之一。此次活动,香港工商企业界知名人士和社会名流近300人应邀出席活动,现场签约津港两地合作项目19个,涉及经贸额共计152亿元。

  香港与天津有不少共同的发展机遇,特别在金融创新、专业服务、创新科技等领域,津港两地优势互补,可以开拓更扎实、更广阔的合作。今年以来,天津市也全力组织实施“十项行动”,推出33条政策措施,推介会上也邀请香港企业家扩大在津布局,创造津港合作新辉煌。

  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林建岳在致辞中表示,香港贸发局将积极用好与天津市商务局深化津港合作的工作机制,助力津港两地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推动津港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香港华燊发展集团董事会主席沈家燊先生从天津籍香港企业家的视角,分享了四十年来积极推动津港合作的经历,以及天津发展的新机遇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呼吁津港两地优势互补、共享共担,携手书写合作共赢的春天故事。

  在推介环节,天津市商务局、工业和信息化局、金融局、滨海新区以及天津港集团分别作投资环境推介,向香港各界人士充分宣传展示进入新时代的天津的新作为、新面貌和新机遇,引发与会嘉宾的浓厚兴趣。会后,天津市各区、各部门工作团组、天津企业家与香港企业界进行了对接洽谈。

  会上共签约重大项目19个,涉及经贸额共计152亿元。其中,投资类项目13个,投资总额137亿元,落户在滨海新区及相关开发区和河西、河东、武清、宝坻等区。产业涉及智能制造、新能源、商业地产、生物医药、金融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这批项目质量优,规模大,预期效益好。投资方包括嘉里建设、敏华家具、远东宏信、五凌国际、正创集团、华润电力、敬业集团、招商健康、首程控股、滴灌通投、联泰集团、滨海控股等香港知名企业。此外还有2个贸易类项目,贸易额15亿元;4个战略合作类项目,包括金融创新、港口建设、商业地产、投资促进等领域。

  另外,在推介会上还举办了云账户(天津)有限公司在香港的全球二级总部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