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天津港获悉,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自去年10月17日正式投产运营以来,生产作业效率稳步提升,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

  今年以来,码头累计作业船舶100余艘,单日最高开线量达到满线12条,单船开线量达到6条,并创造了平均单桥效率34.6箱/小时、月度集装箱吞吐量等多项峰值纪录,陆运方面收提箱效率同步提升,车辆平均滞场时间仅11.5分钟。

  码头作业效率为什么这么高?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信息部副经理刘喜旺说:“码头投产运营到现在,我们革新38项自动化业务流程,优化45项生产作业环节,开发14个生产作业小程序,完成105项SOP标准化作业流程操作手册,持续提升码头作业效率和运营效能。”

  除此之外,在设备方面,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开展ART双轴控技术,在智能水平运输系统、ART单车方面不断优化运行路径规划、单车局部控制精度、直行和转弯速度,目前完成了单车直线20公里时速重载测试,并根据测试中出现的围网阻碍、AEB误触发等问题进行整体调整和优化,同时提升自动充电成功率,完成智能解锁站与生产控制系统对接,有效提升了生产效率。

  信息化方面,优化ART卸船上岸过程中动态换桥逻辑,补偿实际工况与理论模型之间的逆向偏差,确保各类工况下ART资源的连续性和均衡性,实现卸船效率持续提升。扩展并动态赋予缓冲位的复合属性,优化调度模型和时间矩阵,充分利用PB资源,大幅提升装船车序调控的灵活性和合理性。同时,进一步完善核心系统的版本迭代机制,充分利用预生产环境平衡系统优化与业务生产之间的关系,实现系统能力与生产效率同步提升。

  今年,C段码头在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建设中所创新和积累的数字孪生应用、ART双轴控技术研究与应用、自动充电技术三项科技成果通过了天津市科技成果鉴定,分别获得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水平等评价,取得了3项发明专利证书和7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通过不断打通与口岸各部门连接的各类信息化数据共享渠道,梳理优化船舶作业业务流程,天津港进一步压缩辅助作业时间,强化整体作业组织,充分释放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作业效能,有效保障了全港船舶直靠率、在港停时等航陆运综合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