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作为入藏东大门,有多条进藏通道,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从严从紧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拟建设规模为1000张床位的方舱医院。但由于昌都自身财力有限,无力解决建设方舱医院所需的资金,恳请天津统筹考虑昌都实际,对我们予以支持……”

  前不久,西藏昌都给我市发来这封函,请求支援。收到函件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统战部、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卫生健康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援藏前方指挥部等单位,以及北辰区、武清区、宁河区、静海区等结对区迅速行动,积极筹措防疫物资及资金,倾力支持昌都建方舱医院。

  市合作交流办支援合作二处副处长张金友告诉记者:“自1994年天津对口支援昌都以来,两地虽相隔千里,却结下了深厚的‘兄弟情’。现在,‘兄弟’需要帮忙,我们定当鼎力相助。”按照“升级加力、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的思路举措,我市克服一切困难,举全市之力,多渠道、多层面、多形式,向昌都伸出援手。

  “根据昌都提出的需求,我们多方募集防疫物资,提供技术援助,同时按类别整理出一份‘援助清单’,发给昌都相关部门审核确认后,立即调配物流运输车辆,安排人员做好对接,以最快的速度发运物资。”张金友介绍,此次支援的防疫物资总价约1000万元,主要包括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医用隔离面罩、医用隔离鞋套等,宁河区委、区政府还捐赠了心电监护仪、口服药车、心电图机,以及面屏、N95口罩、护目镜等。此外,我市结合援藏资金拨付情况和当前财力现状,动员社会各界捐赠资金,北辰区、武清区、静海区等多个区积极响应,共计捐赠361万元。

  昨天下午,3辆车身贴有“津藏两地兄弟情深 携手防疫共护康宁”字样、满载防疫物资的大型运输车从空港物流加工区驶出,预计1周左右到达昌都。

  记者随后电话连线昌都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副主任王金虎,他感叹道:“一直以来,天津在人、财、物方面都给予昌都大力支持,这回又一次雪中送炭,把昌都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办!”王金虎说,昌都方舱医院近期正在加紧建设,天津支援的物资到位后,能弥补眼下物资短缺、设备设施不全的现状,确保方舱医院建成后就可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