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本市出现大范围大风沙尘天气,空气质量指数小时值“爆表”。此次大风沙尘天气是如何产生的呢?为何强度这么大、影响范围如此广呢?

  3月14日深夜至15日凌晨,受蒙古气旋后部和高压前部影响,新疆北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大部、华北北部及东北地区西部等地出现6至8级阵风,新疆东部、内蒙古中东部部分地区风力达到10至11级,局地短时风速达到50米/秒。在大风天气作用下,蒙古国南部和内蒙古中西部交界地区迅速起沙,并在冷空气推动下向我国北方大部快速进发。

  市气象局于3月15日8时40分发布今年首个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天津地区白天将出现能见度小于1000米的沙尘暴天气。受大风和沙尘天气影响,北方地区颗粒物浓度快速上升。15日10时至11时之间,市气象台监测到市区533米的最低能见度。13时许,PM10小时浓度最强时达到1900微克/立方米。

  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专家介绍,前期,我国北方地区整体气温显著偏高,部分地区出现了历史同期最高气温,与此同时,北方地区整体降水偏少,尤其是蒙古国以及我国的内蒙古地区近10天都没有有效降水。从3月13日开始,蒙古气旋逐渐发展,气旋后部地面的高压逐渐加强,导致高低压之间气压梯度非常大,出现了地面大风的天气,有利于沙尘的起沙和传输。

  天津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王颖表示,沙尘天气的成因要满足几个条件,首先在沙源地要有沙尘的上升运动,不稳定因素将沙源地的沙尘卷入空中;其次是输送和沉降作用,这次过程在沙源地将沙尘卷入空中以后,随着气旋的东移,后部的偏北气流直接向南输送,一路从内蒙古到河北北部再到天津,这些地区全部出现了沙尘天气。

  王颖介绍,对于天津来说,沙源地基本上都是在内蒙古或蒙古,沙尘天气的严重程度主要受两个因素影响,即距离沙源地的远近和风的强弱。此次沙尘天气,天津比北京、河北省北部、内蒙古要弱,就是因为在这两个方面都要弱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