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图  线缆横穿人行道。上图 线缆横穿人行道。

  人行道是城市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设施状况和管养水平也是城市管理和文明程度的直接体现。连日来,多位市民就本市部分人行道存在的一些问题,向本报热线反映。近日,记者为此进行了实地走访。

  盲道突然中断

  前日,记者按照市民孙先生提供的线索,来到河西区快速路中石油桥下。记者看到,在卫津南路辅路东侧绿道公园门口的人行道上,盲道突然中断,被彩色地砖替代,而在盲道中断处也没有铺设止步砖。

  “一天早上,我看见一位盲人在这条盲道上走,走到中断的地方就不知道应该往哪个方向走了,拿着盲杖摸索,我上前询问后把他搀扶过了马路。”正在附近散步的王女士告诉记者,这条盲道原来是通顺的,后来施工人员在更换人行道上破损的地砖时,只铺设了地砖,没有铺设盲道砖。

  记者沿卫津南路辅路由南向北,在距离富有道50米左右的人行道上,也发现了类似的情况。“可能是修地砖时把盲道给忘了。”住在附近五环花园小区的张大爷对记者说。

  记者随后将上述问题向市道桥处第一快速路管理所进行了反映,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派人到现场查看,尽快补齐缺失的盲道砖。

  线缆盘踞便道

  “人行道上横着几根‘绊马索’,太危险了。”近日,市民靳先生向本报热线反映,在北辰区京津路天穆游泳馆附近的人行道上,横放着几根线缆。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京津路辅路东侧天穆东苑小区西门门口,5根黑色线缆横在人行道上,这些线缆的两端被捆绑在一起,一端绕过绿化带挂在人行道旁的行道树上,另一端穿过人行道,伸进路边一口圆形的线缆井内。由于附近有医院和居民小区,从此处经过的行人很多,因为线缆拦路,有些人干脆绕行到机动车道上通过。

  “白天还好些,到了晚上光线昏暗,很容易把人绊倒。”靳先生告诉记者,几天前他就差点在这绊倒。

  记者联系了属地北辰区天穆镇政府,值班工作人员表示,会派人到现场查看,尽快确定并联系产权单位进行处理。

  单车占领便道

  “这里的人行道本来就不宽,又被共享单车全占了,行人只能走机动车道了。”近日,本报热线接到市民刘女士打来的电话,反映南开区张自忠路金汤桥附近的人行道被大量共享单车占据,导致行人无法通行。记者赶到现场看到,在张自忠路由南向北方向,距离金汤桥涵洞50米左右的机动车道旁,有几十辆共享单车横七竖八地停在人行道上。记者注意到,张自忠路由南向北方向有两条机动车道,在靠近金汤桥涵洞的位置是一个下坡路段,经过的汽车车速较快。由于此处的人行道被共享单车占据,行人不得不从机动车道上绕行,险象环生。

  记者随后联系了几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的客服热线,各家客服人员在详细记录了此处地点的情况后均表示,会派运维人员及时进行清理,有序摆放,确保人行道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