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4月份本市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以来,交管部门用各种办法不断加大对“一盔一带”的宣传倡导力度。目前,本市不少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在骑行过程中已经自觉养成了佩戴安全头盔的习惯。据统计,在今年二季度自行车、电动自行车销量同比增加20%以上的背景下,电动自行车死亡事故起数和人数却实现了双下降,“一盔一带”已经初见成效。

  市民自觉佩戴

  昨日交通早高峰时段,记者看到,在中环线围堤道由东向西方向一共有7辆电动自行车停车等待绿灯,其中5辆电动自行车的驾驶人主动佩戴了安全头盔,执勤交警对没有佩戴安全头盔的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进行了安全提示。虽然天气炎热,但在路口往来的车流中,多数电动自行车驾驶人都佩戴了安全头盔,特别是外卖小哥、快递小哥,都按照规定正确、规范地佩戴着头盔。

  关键时刻救命

  5月26日16时46分,在滨海新区新开北路与滨河路交口,胡某驾驶小客车右转过程中与骑电动自行车的冯某相撞,事故导致冯某摔倒后头部着地,并与路缘石相撞。巨大的碰撞冲击力使冯某佩戴的安全头盔破碎,冯某面部软组织挫伤。交警表示,如果该起事故中冯某未佩戴安全头盔,极有可能造成重伤甚至死亡的严重后果。

  交管部门介绍,同样的案例还有很多。6月12日,在普济河道附近,一辆小客车与一辆电动自行车相撞,造成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摔倒在地并撞击头部,所幸该驾驶人当时佩戴了安全头盔,未造成较大伤害。6月21日,在铁东路与榆关道交口附近,两辆电动自行车相撞后,其中一名驾驶人摔倒并头部着地,由于其当时佩戴了安全头盔,避免了较严重的伤害。

  措施初见成效

  据交管部门介绍,本市企业复工复产后,很多市民选择自行车、电动自行车通勤。据天津市电动自行车协会统计,今年二季度自行车、电动自行车销量同比增长20%以上。与此同时,公安交管部门的统计数据却显示,本市今年二季度涉及电动自行车死亡事故的起数和人数同比均下降了20%左右。从这一数据可以看出,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对保障市民交通安全起到了关键作用。

  公安交管部门表示,他们将继续加大对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未佩戴安全头盔行为的提示、教育力度,进一步提高交通参与者安全出行意识,引导大家自觉摒弃交通陋习,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