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库县羊尕尔巴扎牛羊绒产业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加工羊绒产品泽库县羊尕尔巴扎牛羊绒产业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加工羊绒产品
泽库县有机畜牧业产业园泽库县有机畜牧业产业园

  充满现代感的产业园里,进驻的多家特色产品企业正在紧张生产,这是记者日前跟随海河传媒中心青海采访团,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有机畜牧业产业园走访时看到的情景。在这片天津大力扶持的园区里,孵化出许多致富“新产业”。

  记者来到泽库县有机畜牧业产业园时,青海蓝梦戈尔高原精酿工艺啤酒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更尕尖参正忙着指导工人发酵啤酒原料。“我们公司采用青海特产的有机青稞和蕨麻酿造精酿啤酒,现在还处于发酵过程,7月中旬投产后,每天可生产1吨精酿啤酒,丰富了咱青海的啤酒产品。”更尕尖参告诉记者。

  同样位于园区的泽库县和日石雕文化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泽库和日石雕,开发各种精美的文创产品,以地方特色文化艺术带动产品推广。同样立足当地特色产业的泽库县羊尕尔巴扎牛羊绒产业有限公司,将牛羊绒作为原料,生产时尚的牛羊绒围巾、披肩和市场上较为流行的羊绒被。

  除了孵化中小型特色新产业,园区还引进了不少大企业。记者在园区内的青海西北弘有机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看到,企业建设了现代化的屠宰线和生产车间,出产有机牦牛肉产品,不仅每个生产环节都有视频监控,产品还有完整的溯源系统,每块售卖的牛肉,养殖户及养殖草场等信息都能通过扫码查询。公司办公室主任赵金虎告诉记者,企业有效拉动了当地产业扶贫,已带动35个合作社、3000多户牧户增收。去年,天津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在该企业采购了50万元的产品。

  天津援青干部、黄南州泽库县副县长赵岩表示,自2015年园区建设以来,天津市不断加大对泽库县产业帮扶的力度,特别是对园区资金方面的投入,总共达到2000多万元,在基础设施建设、人员培训、技术提升方面也给予了支持。截至目前,共带动当地350个贫困户脱贫致富,423人实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