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_b

  昨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市文联制作,王和平作词,王伟州作曲,关牧村演唱的歌曲《拥抱在凯旋》MV在津云等线上平台推出。这首歌曲热情讴歌战“疫”英雄,洋溢着英雄凯旋的胜利喜悦,也充满了敢于战胜风险挑战,奋力抒写新时代合格答卷的壮志豪情。昨日,记者连线采访了多位主创,请他们畅谈创作中的故事。

  字里行间洋溢着对战“疫”必胜的坚定信心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了人们的生活,也呼唤着文艺界为战“疫”带来鼓舞人心的正能量。在市委宣传部和市文联的指导下,市音协迅速行动,组织全市广大音乐工作者投入创作,以歌词和旋律参与到战“疫”中。截至目前,已征集原创歌词、歌曲作品600余首,《拥抱在凯旋》正是其中的优秀之作。

  市音协秘书长宋茂斌告诉记者,这首歌的歌词在今年2月就创作完成了,当时正值疫情严重之际,词作者王和平却将目光投向了凯旋的时刻。“拥抱在凯旋,这是英雄写给历史的诗篇;拥抱在凯旋,这是中国写给世界的答卷”,字里行间洋溢着对战“疫”必胜的坚定信心和身为中华儿女的自豪。随着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市适时启动了这首作品的作曲、制作工作。

  作曲家王伟州结合著名女中音歌唱家关牧村的音色和演唱特点,为歌词谱写了旋律,创作完成的《拥抱在凯旋》主题鲜明突出、情感真挚充沛、旋律优美动听,很适合推广、传唱。

  MV浓缩展现了一座城市的战“疫”与“凯旋”

  《拥抱在凯旋》不但在词、曲方面具备很高的水准,推出的MV同样制作精良。这部时长4分钟的MV立意高远、内涵深刻,展现了广大党员干部在经受疫情“大考”后,以昂扬奋发之势,加快复工复产复市的生动场景。宋茂斌说,《拥抱在凯旋》不仅是给英雄的一首赞歌,也是对天津城市形象的一次展现,“凯旋”的涵义可以运用到天津各项事业所取得的成就中。

  《拥抱在凯旋》MV导演曹建国告诉记者,这部MV制作时长达半个月,制作团队走遍了天津的“网红打卡地”,还特别展现了母亲河──海河及其沿岸的美好风光。MV开场是以张伯礼院士为代表的天津医疗队凯旋的画面,其后,医疗队出征和坚守我市战“疫”一线工作者的画面,我市各行各业劳动者投入复工复产复市的画面,关牧村在海河游船、天津音乐厅、天津文化中心等处演唱的画面,五大道、盘山、天津之眼等天津地标画面交替出现,可谓是对天津战“疫”和天津城市形象的一次浓缩展现。

  音乐工作者都想为战“疫”贡献力量

  在《拥抱在凯旋》中,观众又一次聆听到关牧村那宛如“镶嵌在大地上的大提琴”的声音。在歌词与旋律的加持下,关牧村的声音温暖中展现坚定,深情中绽放豪情。昨天,当记者拨通电话时,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关牧村言语中难掩激动。她说:“接到演唱任务时我非常高兴,英雄们在战‘疫’中的行为感动着我,我总想做点什么,但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我早就希望能有这样的机会,让我光荣地参与到战‘疫’工作中来。另外,这部作品也显示出天津的风貌,我特别愿意做这样有意义的事。”

  关牧村向记者透露,近几天,她把制作完成的MV分享给了其他出席全国两会的天津代表委员观看,得到很多点赞,大家都认为作品既歌颂了英雄又展示了天津。关牧村回忆说,拍摄MV当天的天气比较炎热,担任伴舞的几个年轻演员的舞鞋磨破了,脚踩在地上都烫脚,但仍然坚持完成了拍摄,这是因为制作团队所有人的心情都是一样的,大家都想为战“疫”工作贡献一些力量,是真正发自内心、带着情感去做的。关牧村说:“经过这么长时间的战‘疫’,大家的心情多多少少都有一些影响,非常需要提振士气。演唱这首歌,我自己也有了焕发青春的感觉。我想,这是因为我在歌颂英雄、歌颂天津时,心情是不一样的。”

  疫情防控期间天津音乐工作者的担当作为,让关牧村感触很深。她说:“天津的音乐家们非常优秀,创作出几百首作品,市音协从中精选了60余首集结推出了一本《逆行战歌》。我非常佩服大家的精神,我要向大家学习。我希望今后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继续创作更多的优秀作品。特别是明年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希望给人民群众带来健康向上、优美动听的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的文艺作品,弘扬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