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布基纳法索政府邀请,中国赴布基纳法索抗疫医疗专家组于4月16日凌晨出发驰援非洲,协助当地开展疫情防控任务。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这支成员全部来自天津的医疗专家组抵达布基纳法索后,已投入到紧张疫情防控之中,并圆满完成阶段性目标。

  

  据介绍,抵达当天下午,专家组不顾长途飞行和时差影响,在我驻布使馆安排下立即参加工作座谈会,了解布基纳法索基本情况和疫情发展情况,研究制订工作目标。在我驻布使馆的大力支持下,专家组在布期间的交通出行、住宿伙食等得到周到细致安排,为在外顺利开展工作提供保障。

  4月17日,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李健、中国赴布基纳法索抗疫医疗专家组前往布基纳法索卫生部,与布国卫生部部长卢盖女士、世卫组织驻布代表阿里马塔女士进行座谈交流,对在布期间的工作安排进行充分沟通,双方达成一致。布国卫生部部长卢盖女士代表布政府对专家组不远万里来到布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专家组与布方新冠肺炎应对小组广泛交流,将中国抗疫成功经验进行分享。

  座谈会上,专家组与布国国家疫情防控管理委员会、实验室检测、疫情监控、物流、诊治、宣传与公共关系、疫情防控、预算资金、安全、科研以及规划与信息技术等专家小组代表进行座谈,他们向专家组介绍布国疫情防控基本情况,主要包括国家防控体系架构、部门组成和职责分工、定点医院建设、疫情监控、公众防护,以及存在困难等。专家组与布方进行现场交流,分别就布方目前采用的电话监测如何避免虚假信息、医疗系统对病例的监测机制、病例信息发布内容、实验室检测标本采集时机和样本来源、日检测能力、医疗机构分诊及院内感染防控、诊疗用药及并发症管理等进行具体指导。

  4月18日,专家组马不停蹄赶往当地定点医院唐加多戈医院进行调研。唐加多戈医院院长率主要科室负责人与专家组进行工作座谈,世卫组织代表列席会议。唐加多戈医院院长介绍,该院是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前期准备4栋二层病房楼用以收治疑似及确诊病人,目前床位数272张,预期可达600张。

  布方对中方专家小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迫切希望能从来自一线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中国同行那里听到深刻的体会和总结。专家组组长刘筠高度赞赏布方诊疗小组付出的努力和所取得成果,表示专家组将会毫无保留地向布方同行分享中国国内抗疫一线取得的经验和心得体会。中布专家围绕着新冠肺炎患者分诊制度、收治入院流程、临床用药、重症监护规程、无症状感染者治疗、中药临床作用、出院标准、药物副作用等专题进行深入探讨,相互学习借鉴,当天会议整整持续3个小时,交流气氛热烈,发言踊跃。

  专家组会后分为两个小组,分别对分诊处、急诊、隔离病房、影像科等相关部门进一步走访,查看分诊设置、隔离病房分区等情况,并对感染病房医患分区、分诊流程等提出建议。同时还现场解决了影像设备制动复位问题。据院方介绍,该设备出现故障已有两年多,一直待修。抵布短短三天,专家组发挥临时党支部作用,召开支委会讨论完善行程安排、加强防护措施、研究注意事项等内容,在紧张有序中开展工作,圆满完成阶段性目标。

  据悉,下一步,专家组将相继为布方医务人员和公共卫生人员、援布医疗队和华人华侨等开展防控培训及指导,并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工作安排,与世卫组织驻布代表开展技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