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是天津大学海棠季校园开放日。该校师生及亲友、校友,以及市民8万人共赴海棠之约。

  2023“天大·海棠季”主题为“繁花与共”。开放日当天,卫津路校区和北洋园校区同时开展“读懂·兴学强国”“感受·创新脉搏”“传承·优秀文化”“邂逅·北洋之春”4个版块的校园文化活动。

  参观校史馆徜徉在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悠长办学历程的时空长廊中,去郑东图书馆参观“我们这十年”天津大学事业发展成就展感受天大蓬勃发展的朝气,然后再看看双校区同时举行的新工科教学成果展……在这里,读懂天津大学兴学强国的使命;走进智能电网科普教育基地感受智慧能源,在海洋科普基地体验船舶模拟驾驶,走进大国重器“地震大装置”解读科技奥秘,登上智能驾驶公交体验无人驾驶……在这里,触摸创新的脉搏;走进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参观跳龙门乡土艺术博物馆,再参加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进校园”活动,在欣赏剪纸、刻瓷、手工榫卯、铜敲工艺展示等同时感受文化之美……在这里,感受优秀文化传承的魅力。校园开放日当天,校友和市民走在校园中,花前拍照、实验室参观、非遗活动现场打卡,听乒乓球世界冠军朱雨玲讲座、青年湖畔感受龙舟队训练的力量之美……重回阔别三年的天大校园,共享繁花似锦。

  当天,友谊湖畔重装一新的“校友之家”正式对外开放;来自耀华中学、新华中学、南开中学、山东省庆云一中的近300中学生走进天大校园感受大学之美;来自校内各社团别开多样的精彩表演、来自19个国家的留学生组成的中文合唱团载歌载舞、由天津大学附属小学北洋童声合唱团带来天籁之音……与此同时,为了让更多市民能欣赏到天大一年一度的海棠之美,天津大学还在官方微博、视频号、抖音、B站等平台同步进行“天大·海棠季”专场直播,开启“云赏花”。

  今年,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海棠最佳观赏期为3月28日至4月上旬,持续10天左右;北洋园校区海棠最佳观赏期相对延迟一周。海棠花盛开期间,天津大学开放预约通道,除了4月2日当天,学生家长、校友等可以选择错峰入校,共沐春光,共赏繁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