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集,一种中国民间风俗

  自古有之,延续至今

  尽管现在人们的物质生活已经非常丰富

  网购送到家更是便捷

  但是,有一种逛吃逛吃的快乐

  只有赶大集才能给

  天津的大集

  多分布在中心城区之外的郊区

  物品类别简直是琳琅满目

  只有你想不到

  没有买不到

  旧时赶集,人们赶的是柴米油盐

  如今赶集,赶的是一种情怀……

  赶大集的好玩之处还真比想象的多

  去乡村赶大集,对平时在城市高楼大厦中穿梭忙碌的年轻人来说,新奇又好玩儿,有着独特的吸引力,是一项身心释放的活动。所以,如今在天津的各种大集上,不仅有居住在这里的居民,更有专门从市区驱车赶来的人。

  各区独具特色的农产品,自然能在大集上找到。譬如西青的沙窝萝卜、蓟县的山货,还有农家自家地里种的应季蔬菜、瓜果、天津特产的水产品、农家自养的鸡鸭和土鸡蛋、鸭蛋、鹅蛋等等,样样是新鲜又实惠,据说零售价格基本上跟批发市场持平。

  各种日常用品也可以在大集上找到:竹编的篦子、盖帘,柳木的菜板儿、梨木的擀面杖、传统手作的笤帚、鸡毛掸子、耳挖勺、指甲剪、磨剪子戗菜刀的……

  除此之外,大集上不光能采买生活中必备的小商品,还能提供细枝末节的生活服务——剃个头、补个胎、配把钥匙……这些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事儿总能在这里得到解决。

  春季的大集上,种子摊位前的顾客也是络绎不绝,农具、化肥等农用物资也是人们必买清单里的东西。

  既然是逛吃,美食更是少不了。

  炸果子、大糖堆儿、熟梨糕、炒栗子、羊汤、碗坨、素丸子……各种小吃、点心、主食、炒货、酱卤货应有尽有。

  天津这些特色大集,咱去赶一赶!

  赶大集不仅好玩儿又热闹,对很多人来说更代表着人情味和烟火气。咱这就搜罗几个天津有名的大集,一起去逛一逛吧。

  01

  咸水沽大集

  津南区咸水沽镇的咸水沽大集位于咸水沽农贸市场,每逢农历的一、四、七就是赶大集的日子,全镇的人都会来到这里采买生活所需。

  咸水沽大集历史“悠久”,旧时咸水沽的集市闻名遐迩,甚至在天津城区及周边乃至华北地区都有一定影响。虽然无从考证咸水沽大集究竟是从什么时期形成的,但据人们代代传述,早在清末民初时就已经具有较大的规模了。

  赶集时间:逢农历一、四、七(一大早到中午12点左右)

  地址:咸水沽农贸市场

  02

  姚村大集

  位于西青区精武镇的姚村大集可是太有名了,而且距离天津的中心城区也比较近。随着近年来大学城的建设和周边的地产开发,大集的规模也越来越大。不管春夏秋冬,只要开集,这里就会有很多人“赶”来,附近的居民、学生更是“常客”。

  据说,这里不仅物价“令人感动”,种类也很多还十分新鲜。众所周知,姚村本身就是天津一个美食聚集地,大集就更是“卫嘴子”的天堂!

  除了蔬菜瓜果和各类美食,日用品、衣物甚至鲜花绿植、观赏鱼都能在这里买到。

  赶集时间:逢农历一、六(中午12点前)

  地址:西青区姚村景福花园南侧

  03

  王口镇大集

  静海区王口镇大集的美食街,也吸引了不少住在天津市区的年轻人前往。美食爱好者们觉着,为吃一口王口镇的特色吊炉烧饼,跑这一趟也挺值得。

  此外,王口镇也是著名的炒货集散地,在这里买各种炒货也是相当实惠。

  除此之外,静海还有南运河畔的唐官屯镇大集,距离静海城区一个小时车程的中旺镇大集,以及有着独流醋特产的独流镇大集。

  赶集时间和地址:

  王口镇大集:逢农历二、七(静海区王口镇政府前)

  中旺镇大集:逢农历三、八(静海区中旺镇集贸市场)

  独流镇大集:逢农历三、八(静海区独静路北段)

  唐官屯镇大集:逢农历四、九(静海区唐官屯镇二街)

  从明天开始咱就早早起床

  去赶个集

  感受一下这大城市中的淳朴民俗

  度过充实又特别的一天

  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