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日,一场“春回鸟归 千里护行”国际爱鸟日共建活动在天津长芦汉沽盐场“生态笼舍”举办,来自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天津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相关湿地和林业部门、社会公益组织参加,共同倡议守护蓝天精灵,共建美丽天津。

  此次活动以“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目标,深入交流鸟类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探讨深化“候鸟生命线”公益项目创新合作模式,拓展合作领域,扩大合作成效。

  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森林野保处副处长教效同说:“近年来,天津高度重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大力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和‘871’重大工程建设,积极保护、修复野生动物栖息地环境,野生动物种类和数量都有明显增加。”

  天津是候鸟全球迁徙通道的重要驿站、28个全球性濒危物种的重要栖息地。去年4月,国网天津电力员工在登塔作业时救助了3只东方白鹳,在鸟类专家的指导下,为它们装配了北斗全球卫星定位设备,实时监测其成长状况及未来的迁徙路线,为候鸟保护工作提供精准的大数据支持。

3月28日,国网天津高压公司作业人员在某500千伏输电线路杆塔上安装检查护鸟挡板。(张鹏睿 摄)3月28日,国网天津高压公司作业人员在某500千伏输电线路杆塔上安装检查护鸟挡板。(张鹏睿 摄)

  近年来,国网天津电力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发展,聚焦公益合作、鸟类救助、技术研究、公众宣教四个维度,推进实施“候鸟生命线”天津行动,积极探索珍稀鸟类物种与电力输电线路友好相处的绿色发展模式,初步形成了“巡-护-救”标准化救护流程、“研-防-保”专业化工作模式和“联-宣-倡”社会化传播体系。

  据统计,国网天津电力联合护鸟合作企业、机构、环保组织,共同组建生态保护联盟,累计开展自然教育讲座80余次,发放宣传品6000余份,救助受伤鸟类500余只,投放鱼苗10余万尾,为过境的40万候鸟提供“安心食堂”。

  国网天津电力相关负责人表示,国网天津电力将充分发挥候鸟迁徙“服务站”“加油站”“救助站”作用,推深做实“共建救助站”工作机制,持续推动国家电网公司护线爱鸟、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