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调研采访中,记者跟随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的科研人员一起,在七里海湿地,对水、空气、植物、动物等指标采样统计。

  最近,他们正在和中国农科院合作,在天津首次探索开展生态产品核算。一棵树,甚至一根芦苇,在水土涵养、净化等功能中发挥的作用,都可以通过数据测算,量化成经济指标。

  目前,率先启动的七里海核算试点,已经完成了17项指标的计算模型公式搭建,计划6月底全部完成核算。

  除了宁河区,蓟州区、津南区,也是天津首次开展生态产品核算的试点,等试点核算全部完成之后,将确立一套价值衡量标准,向全市推广,将生态系统,量化出经济价值。

  最近,区林业局也在抓紧和天津排放权益交易所进行对接,由政府栽植的11万亩林木,经过测算,可以产生30万吨的碳汇交易量,通过出售碳汇,预计形成600万的交易额。

  除了林业碳汇以外,宁河还将开发湿地、渔业等碳汇项目,并与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探索开展碳配额质押贷款等金融产品。

  生态好了,不仅对环境建设进行了经济补偿,也吸引了绿色产业聚集。宁河区一开年,就启动了七里海“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示范项目。

  通过引入社会资本,项目计划在七里海湿地保护区以南,规划总面积5.15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122亿元,建设“芦苇洲公园、稻香美村、低碳绿坊”三大板块,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