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之内,经济发展大单“纷至沓来”,良好势头持续巩固。

  开局之年,天津加速启动、全力奔跑。

“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确保一季度开门红、全年度开局新。”2月1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就做好当前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抢抓机遇期、窗口期,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坐不住、等不起的劲头,集中精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月15日,轨道交通Z2线桥梁工程全面进入架梁施工阶段,为整个项目按下“加速键”。

  这一周,天津力拼开局、力促发展的脚步一刻不停。

  15日、16日,天津市党政代表团先后赴北京市、河北省学习考察,深入对接商讨各项重点任务,这是天津行动化、具体化、项目化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各项任务,续写京津“双城记”新篇章、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的有力举措和实际行动。三地媒体对代表团学习考察活动进行了充分报道。

  与此同时,一周之内天津连续与中信集团、中国联通、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四家重量级央企、金融机构签署了重要合作协议。“四份大单”为天津加快实施“十项行动”、经济发展提档加速注入了充足“燃料”“动力”。

  四位来津见证签署协议的央企、金融机构老总在座谈中指出,“天津区位优势突出、产业基础雄厚、发展空间广阔”,“‘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表示将把天津作为重要战略合作伙伴、重要战略布局区域,进一步深化双方战略合作,服务“十项行动”实施,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力量。

  ——我市与中信集团将在综合金融服务、新型城镇化、先进材料、农业种业振兴、数字化转型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战略合作。市工商联还与中信集团协同委员会天津区域分会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中信集团下属中信银行、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信信托、中信保诚人寿保险、中信金融租赁等金融机构。

  中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鹤新表示,中信集团将全面落实此次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金融与实业并举的综合优势,扩大在津投资,分享天津发展机遇,积极参与天津市“十项行动”实施。

  根据协议,中信集团下属金融机构将围绕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天津市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和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多元化一揽子金融服务。

  其中,中信银行依托中信集团金融全牌照和产融并举的平台优势,为天津市智能科技产业、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基础设施等领域转型升级和重点项目提供多元化投融资服务。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持续为天津国企、金融机构等提供混改、股权及债券融资、融资融券、上市等创新产品和服务。此外,中信金融租赁将提升清洁能源、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医疗等领域在津租赁业务规模,形成完整租赁服务链条。中信证券下属基金公司将围绕信息技术应用与创新、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领域推进与天津市的合作。

  ——我市与中国联通将共同打造中国联通京津冀数字科技产业园,在新型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近年来,中国联通充分发挥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和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优势,已在助力天津入选全国首批千兆城市、成立工信部5G应用安全创新示范中心等方面,主动融入和服务数字天津建设,积极推动天津各级政府和各类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本次战略合作,双方将重点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教兴市人才强市、中心城区更新提升、乡村振兴等领域深化合作。中国联通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烈宏表示,“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推动数字天津建设,全面助力‘十项行动’实施”。

  协议涉及,在天津打造中国联通京津冀数字科技产业园,成立中国联通(天津)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和联通(天津)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建设津城数智云和滨城产业云,打造一批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平台,全面加强天津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落地生根。

  其中的中国联通京津冀数字科技产业园将在武清区建设,打造成为高算力、高安全、绿色低碳的新型数据中心。

  中国联通(天津)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将专注于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核心技术,全方位深度融入和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天津工业互联网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中国工商银行将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港产城融合发展、城市更新提升、“三农”、绿色低碳发展、社会保障服务等方面,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在座谈中,中国工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四清表示,中国工商银行将提供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金融服务,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天津产业更加优化、城市更加宜居、人民更加幸福,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金融力量。

  根据协议,工行将充分发挥综合化、全球化、多元化的经营优势,向我市城市更新、高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现代服务业、国企改革、民营经济等重点领域提供全口径投融资服务。

  中国工商银行将深入参与助力我市“十项行动”:全力支持我市在主动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中的金融需求,重点支持北方国际航运枢纽、承接载体和产业转移、生态环保等领域项目建设。围绕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深耕12条重点产业链。积极服务海河实验室建设运营,推动涉及科技金融要素整合的相关项目落地。集成海内外资源,通过设计创新航运金融产品,支持天津建设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打造具有天津特色的航运企业金融产品服务体系,共同推动天津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尤其助力天津世界级融资租赁聚集区建设、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建设。同时,围绕“十项行动”相关内容,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引流金融资源入乡村,促进实体经济绿色发展,多维度服务民生领域。

  ——我市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将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推进外贸高质量创新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推动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数字化水平等方面开展合作。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曙光表示,中国信保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政策性职能,在推动天津企业“走出去”、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扩大外贸出口等方面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根据协议,市政府引导我市企业将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纳入企业风险管理体系。中国信保将利用出口信用保险工具,支持我市企业深度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强化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互联互通,深化产业链供应链优势互补合作。继续推动打造“抱团出海”合作平台,助力央企带动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帮企业由单打独斗向借船出海转变,推动单一企业“走出去”向产业链“走出去”转变。双方共同搭建和完善天津市“走出去”风险保障和防范综合服务体系。

  中国信保将引导和支持外贸企业线上线下结合开拓国际市场,打造一批国家级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培育一批服务贸易出口龙头企业。双方将携手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推进外贸企业数字化升级,推进中国(天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具有最优生态圈的产业园区。还将推动中国信保业务系统与天津市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数字化政务平台建设深度融合,搭建外贸风险监测预警机制等。

  这一周,不仅央地合作的好消息接踵而至,2月14日我市举行了天津市制造业项目首批集中签约活动。

  此次集中签约的36个项目总投资668亿元,产融合作授信额度达5000亿元,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绿色石化、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

产业基础坚实是天津发展的独特优势。市委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列为“十项行动”的重要内容,大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构建具有比较优势、富有天津特色、符合国家布局要求的现代化工业体系,加快建成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从产业方向看,此次签约项目高度契合我市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要求,包括总投资195亿元的5个新能源项目,总投资174亿元的9个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总投资83亿元的6个高端装备项目等,新动能项目占比超过八成。

据介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挥制造业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作用,制定实施加强制造业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建立“1+N”产业链招商体系,集中攻坚重大项目。今年以来,总投资805亿元的160个招商项目已明确投资意向,即将落户津城。同时,还将围绕链主聚项目,发挥链主企业生态带动力、产业影响力,深入挖掘市场需求,积极引入上下游优质企业,着力提高本地配套率,形成“链式效应”,推动优质项目集成集约集聚。

  “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滚动推进——以项目为引领抓发展的良好态势逐步显现。

  一周之内,经济发展大单“纷至沓来”,良好势头持续巩固。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保持发展势头,确保一季度开门红、全年度开局新,需要更加坚持注重实干实绩实效,在狠抓落实、见行见效上下功夫,秉持“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干劲,干好每一天、干好每一周、干好每件事,以实实在在的实物工作量构筑可观可感的发展“实景图”。

  来源:天津日报时政部 津云·津报观察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