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晚,津城一扫多日的阴雨,天空放晴,天气舒爽,天津北部的蓟州区更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令人心旷神怡,在这样一个舒适的夏日夜晚,杨津庄镇六道街村的村民们高高兴兴地走出家门,来到了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上,观看该村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文艺汇演暨六道街村乡村大舞台落成仪式,现场热烈的气氛让这个宁静的小村热闹了起来。

  乡村大舞台落成 让村民上台秀起来

  LED大屏、专业的灯光音响,6日晚六道街村乡村大舞台迎来了落成后的首场演出,在这个舞台上,天津歌舞剧院的歌唱家石广羽为村民带来《我的太阳》《阳光路上》等经典名曲,蓟州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带来了歌曲和吉他演奏等节目,村里的文艺骨干们更是争先恐后,一定要在首演上亮相。

  六道街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国富告诉记者:“大家都可喜欢这个舞台了,这几天很多村民过来看看,今天为了演出彩排,很多村民都争着上台‘试音’。”

  这个让村民们兴奋的舞台,就是天津海河传媒中心驻村工作队帮助该村建成的,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得知该村缺少文化活动场所,于是就多次联系天津兰心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可佳,经过多次沟通后,7月初在六道街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搭建了一个专业级乡村文化大舞台,大舞台的搭建为本村及周边村庄村民提供了一个专业级的文化广场。

  “以前村里没有这样的大舞台,感谢工作队给我们建成了这样一个大舞台,我们计划以后每个月安排一次大的演出,平时就让村民们自娱自乐上台演唱。我们也将利用好大舞台,开展宣讲等活动,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村民整体文明素质。”张国富说。

  大舞台建成,村民们也非常开心,村民张庆红说:“以前就在露天唱,现在舞台搭起来了,感谢海河传媒中心给我们带来这么丰富的夜生活。”村民刘力新看到崭新的舞台也跃跃欲试,她说自己已经练了几段歌曲和戏曲,准备练好了上台去唱。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驻村工作队队长田森代表海河传媒中心党委祝贺六道街村乡村大舞台正式启用,他说,作为本市舆论宣传的主阵地,天津海河传媒中心承担着承上启下、传递党的声音的桥梁作用,尤其是要将青山绿水的大美蓟州的宣传好,把好山好水介绍给推广给更多市民。希望乡村大舞台能成为传递党的声音,丰富大家文化生活的阵地。”

  唤醒沉睡的老宅 为老村造梦牵梦圆梦

  乡村大舞台的落成,仅仅是天津海河传媒中心驻村工作队帮扶六道街村的一个缩影,工作队以“文化立村”的扶持思路,为六道街村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低矮的老门、土炕、灶台、炕桌、老窗户、花布窗帘“混搭”上现代的电器、卫浴设备和游乐厅,六道街村的杜云老人150年老宅子焕发了新的活力,天津海河传媒中心驻村工作队给这个焕发第二春的老宅子起名“兰心农舍”,这不仅是工作队“圆梦”成果,也是这个小村子里第一家民宿,开启了六道街村文旅发展的序幕。

  说起这“梦”,还得从“造梦”说起,2021年7月中旬,天津海河传媒中心驻村工作队开始在六道街村开展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当时的六道街村是一个人均收入仅1.8万元,村集体收入只有5-6万元的经济薄弱村。如何发展经济,让村民增收致富,成为了摆在工作队面前的难题。

  于是,工作队就从走访开始,他们与村干部、村民进行交流,寻找可持续发展的盈利方法。工作队队长田森说:“我们在一次与原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国的聊天中,得知老书记曾经跟随区里去外地考察过优秀村庄,当时武汉市杜塘村修缮老房,利用明代建村历史,让村里形成历史厚重感的事,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张建国告诉工作队,六道街村建村也有几百年历史,且有几处150余年老房,村里的闲置宅院有80多个,如再不修复将成为危房面临被拆除的可能,他就琢磨着“唤醒沉睡的老宅”,让村民们通过这些老房子找到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然而,由于多次寻找投资方无果,老书记的这个梦想被搁置了起来。天津海河传媒中心驻村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与张建国进行了多次交流,又深入群众中进行了充分调研,他们觉得利用村内具有独特乡土文化和历史传承的百年老宅,打造六道街村“唤醒沉睡的老宅”项目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于是,就及时向中心汇报,得到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最终确立了“文化立村”的扶持思路。

  确定了帮扶方向,接下来,如何“牵梦”,就落在了工作队成员的肩上,他们邀请了天津大学古建筑专家对村里整体规划设计进行实地考察,收获了“最大限度地保留老房子”的专业建议。已经先后在下窝头镇侯景刘村和杨津庄镇大保安镇村先后驻村帮扶9年的田森,又利用自己的社会关系不断邀请朋友们来村考察。2022年年初,兰心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可佳经反复实地考察最终决定与工作队共同替老书记张建国圆梦。

  杨可佳与驻村工作队、现任村支部书记张国富多次在看房查勘后决定先期从村民手中租赁三套老宅用于开发民宿,今年五月初,按照“修旧如故”施工方案进行施工,“兰心农舍”等三套老宅开始了改造。

  看着自家老院子“大变身”,杜云老人笑得合不拢嘴,他说:“孩子们也都出去工作,我一个人就在新房里住,老房子从1996年就开始闲置了,一直这么荒废着挺可惜的,这个房子承载着我们一家的历史,从我爷爷那代就开始在这住了,有感情,现在把老房子修得这么好,既保存了老祖宗的东西,又延长了宅子的生命力。”

  目前,“兰心农舍”等老宅已经基本完成改造,七月中旬即将开业,配套修建的餐饮设施“大酒缸小酒馆”也已经基本完工,届时,六道街村将形成40多人的接待能力。

  老宅撬动乡村振兴 六道街展翅欲高飞

  随着“唤醒沉睡的老宅”从造梦、牵梦到现在的圆梦,老宅撬动乡村振兴已经初见成效。田森介绍说,按照三期发展规划,在目前3套老宅进行示范的基础上,二期将再行开发其他村民的老宅,借民宿经营为村集体创收,并利用村里的100亩林地,发展跑马、萌宠乐园等旅游项目,拓宽村民们增收渠道。三期将打造一条民宿街,引入管理公司,通过专业化运营,提升该村旅游发展水平,实现到2024年村集体经济性收入达到20万元的发展目标。

  “另外,现在六道街村主要种植玉米、小麦等大田作物,后续还将发展鲜食玉米等产业,并打造乡村夜市,利用夜市将农产品和工作队对接的商品资源进行销售,延长旅游产业发展链条,多渠道地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田森说。

  杨津庄镇党委书记潘晓东对海河传媒中心和驻村工作队一年多来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地感谢,他说:“乡村振兴文化振兴是灵魂、产业振兴是关键,海河传媒中心驻村工作队从村情实际出发,从群众所需所盼所想出发,以文旅项目为起点,主动出击、招商引资,不仅为六道街村搭建了在全市一流规模、具有专业水准的户外乡村大舞台,打造出乡村文化阵地,同时利用村内具有独特乡土文化和历史传承的百年老宅,实施了‘唤醒沉睡的老宅’项目,着力推进文化、产业双振兴,为经济薄弱村发展奠定了物质、精神基础。下一步,杨津庄镇也将主动靠前、精准服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让来到杨津庄镇投资兴业的企业感受到服务的温度。”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驻村工作队队长田森也表示,六道街村是海河传媒中心扶持的经济薄弱村,驻村工作一年来,各级领导、部门和父老乡亲们给予驻村工作队,很大的帮助与支持。接下来,驻村工作队将以爬冰卧雪的精神,以敢为人先的魄力,全力以赴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