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上午,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农业高峰论坛开幕。活动首次将中国工程院农业传感器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2021年智能农业国际学术会议、智慧农业与智能装备成果技术交流大会、智慧农业与智能装备成果展引进天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内外智能农业领域专家学者、中外智能农业领域专业人员和企业家共聚津门,“共绘”智能农业发展宏图,推动天津市智能农业的发展,赋能天津乡村振兴。

  记者从论坛上获悉,近年来,天津市先后启动实施了“物联网+农业”“电商网+农业”“互联网+农业”的三网联动工程,开展了三农大数据平台建设,建成了35个智能农业的示范园区,创建了6大领域智能农业的应用场景,打造了国内领先的三农大数据管理平台和乡村振兴大数据支撑平台,1000余家规模以上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了网络销售全覆盖,智能农业已成为本市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的新引擎。

  本次论坛期间,首届中国农业机器人创新大赛同期举办,并永久落户津门。来自国内农业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等单位的195个项目参加了前期预赛。选拔出的“面向温室场景的高通量表型信息获取机器人”“双臂智能仿人蘑菇采摘机器人”等近20个项目参加决赛。专家从项目创新性、方案合理性、系统功能性、人机交互性、系统稳定性、技术经济性等方面进行了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12个。中国农业机器人创新大赛,极大带动了农业机器人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促进了智能科技与农业产业的深度融合。

  本次高峰论坛由中国工程院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市农业农村委联合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南农业大学、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中国农业大学、江苏大学等单位共同承办。

  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有效举措,本次智能农业高峰论坛在津举办,进一步深化了天津与中国工程院的合作,构建了目标同向、优势互补、利益相连的现代农业区域协同创新格局,是本市“十四五”期间智能农业发展的新起点、新阶段、新开端,将有力促进农业智能科技创新和科技应用,将进一步激发本市乡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对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提升智能技术应用水平,推动农业资源高效利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