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视新闻报道,近日,山西运城一家超市为视障人士设盲道,一条条盲道从超市门口延伸到货架前,购物区贴上了盲文标签,收银台设置无障碍支付,导盲犬也可以直接进入,可以说是把关爱视障人士的行动落在了细节处。

  我国视障群体将近1800万,是世界最大盲人群体。但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特别是在日常出行、公共场所中,很少看到他们的身影。对于盲人来说,一部没有盲文按钮的电梯、一条被占的盲道、一个缺少语音提示的人行道信号灯、一辆没有语音报站的公交车、一条禁止导盲犬进入的规定,可能就像一块绊脚石,挡住了他们走出家门、走向社会的路。

  建设有温度的城市,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塑造以人为本的城市环境,恰恰需要把关爱辐射到全社会各类群体。就像上文提到的山西运城这家超市一样,我们的城市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把为盲人服务落到了实处、细节处:志愿者为盲人讲电影,一些公共场所允许导盲犬进入、设置视障阅读室、自觉维护盲道畅通不把车停在盲道等等。

  盲人的世界有许多我们想象不到的不便。他们看不见我们,但我们应该看见他们。让他们更自由便利地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生活,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不仅需要完善硬件设施、做好基础保障,更需要做好细节设计,把细节处做得更精细、更人性化,让关爱更加实用、更加贴心、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