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能在这里吃饭,还能享受到医疗、理发、家政等综合服务,新建成的服务中心解决了我们的生活难题。”400余平方米的河西区友谊路街宾西楼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投用后,85岁的李大爷和老伴第一时间办理了助老卡,每天中午都来这里用餐。

  居住密度高、老龄人群相对较多、养老服务需求强烈,近年来,河西区从满足中低收入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的角度出发,实施居家养老“133工程”,通过管理服务体系、优化养老资源配置、实施片区化运营、打造养老大数据平台、创新服务模式、探索“互助式”养老等抓手,探索居家养老服务长效机制,得到老年人的高度认可。

  本市坚持共建共享,努力满足市民对养老服务多样化需求。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近年来,本市通过“一补贴五服务”,保障全市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和质量,并取得阶段性成效。“十四五”期间,还将把养老问题作为重大民生项目,加以重点突破。

  据介绍,“一补贴五服务”包括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补贴,老人家助餐服务、日间照料服务、短期托老服务、机构延伸服务和智能养老服务。目前,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补贴已实现城乡统筹,全市已设立老人家食堂1591家,享受政府助餐补贴的老年人34万人次,城镇地区老年助餐实现全覆盖,建成各类照料中心1157家、托老所16家,全市50家养老机构开展机构延伸服务,并培育出46家智慧养老服务企业。年内,本市还将进一步打通居家养老服务堵点,完成2021年民心工程项目中的建设100个照料中心、新增养老床位4000张等目标,推进嵌入式养老发展,复制推广河西区居家养老试点经验和模式。

  “‘十四五’期间,本市一方面将建立起支持家庭养老的政策体系,支持各类护理服务定点机构发展‘家庭养老床位’,开展‘失能失智老人家庭照护喘息服务’;另一方面,增加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供给,开展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达标工程,2022年新建居住区配套率将达到100%,2025年已建成居住区将按标准补齐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面构建养老服务‘十五分钟服务圈’。在此基础上,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医、助急、助浴、助行等‘六助’服务;此外,还将加强养老人才队伍建设,至少培养培训3万名养老护理员、养老院院长,发展为老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常态化、专业化为老志愿服务。”市民政局相关负责同志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