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日前举行的滨海高新区2021年工作会获悉,今年高新区将全力打好六大攻坚战,积极推进“中国信创谷”“细胞谷”建设,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升级版,建设北方一流科技城。

  据了解,2020年,高新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区域实现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利性服务活动收入、一般预算收入、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内外资等主要经济指标逆势上扬。全年累计新增市场主体20595家。先后落地麒麟软件总部、腾讯IDC数据中心、长城(天津)自主创新基地等570余个重点项目,加快主导产业强链延链补链。主要创新指标继续保持全市领先,雏鹰、蹬羚、国科小企业全市占比13%以上。主导产业和创新载体在各级排名中均位居前列。“飞腾、麒麟、曙光”体系成为自主可控领域的“国之重器”、中环12英寸半导体硅单晶打破国际垄断。

  据悉,“十四五”时期是高新区从兴区到强区跨越的交汇期。“中国信创谷”“细胞谷”已经写入本市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是信创产业已经成为全市发展的主攻方向。作为全市科技创新“排头兵”,发展信创产业的主阵地,高新区将积极抢抓战略机遇期,打好六大攻坚战,为打造自创区升级版添砖加瓦。第一,打好项目突围攻坚战。下一步,高新区将聚焦主导产业、首位度产业,瞄准目标企业、关键技术、重点领域,研究制定产业链图,着重围绕缺链环节强链补链,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抢抓信创产业的重大发展机遇,重点推动腾讯IDC、立联信中国工厂等项目加快建设,推动中环DW二期、三期与晶圆键合机等在谈项目尽快落地,加快建设“中国信创谷”。第二,打好科技创新攻坚战。集聚创新主体和要素,加大科技型企业引育力度,建立“雏鹰—瞪羚—领军”梯度培育机制,引育一批高技术、高成长、高价值的企业,推动政策、资本、人才、服务等向优势企业聚集。聚焦信创、生物医药重点龙头企业,发挥行业领军人才带动作用,引聚一批高端创新人才。第三,打好营商环境攻坚战。以深化“一制三化”改革,对审批服务、招商服务、存量企业服务等机制进行流程重塑再造,提升服务便利化水平,强化精准深度服务。第四,打好深化改革攻坚战。不断深化法定机构、国有企业、经济领域等重点领域改革,通过改革破解难题、夯实基础,提高推动发展的能力。第五,打好城市治理攻坚战。完善华苑、渤龙湖、海洋三个片区生活配套设施建设,优化城市布局,着重提升治理水平。坚持以城聚产、以产兴城,努力使高新区成为具有强大吸引力的发展高地和幸福之城。第六,打好全面从严治党攻坚战。旗帜鲜明讲政治,构建高新区“大党建”工作格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