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春。立春之日的食俗,主要有食春饼、春卷、萝卜等。

  春饼,又叫荷叶饼,用烫面烙成薄饼,再卷上炒合菜等一起食用,味美咸香。

  春卷,由春饼发展而来,将春饼放入油锅炸熟,外表金黄酥脆,内馅儿鲜香可口。如今超市里也有半成品春卷,买回家油炸即可,很方便。

  咬春吃萝卜,生食熟食均可。萝卜又称“小人参”,民间有“萝卜上市,医生没事”之说。萝卜可化解积食,消除体内废物,常吃萝卜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

  中医认为,一方面立春之后的饮食要注重养阴,可选用百合、山药、大枣、莲子、枸杞等熬粥。另一方面,春季阳气开始生发,也要多吃辛甘散发性的食物(如前面提到的萝卜),可增加食用大蒜、洋葱、芹菜、生姜等,比如将芹菜、姜末做成饺子馅或者用洋葱碎炒饭,用以杀菌防寒,预防感冒。

  立春以后,还可以适度喝花草茶,如性温的玫瑰花、藏红花、茉莉花等,性寒的玉米须、薰衣草、芙蓉花等,但搭配时切记性温的花草不可与性寒的花草同时饮用。特别是还应注意身体状况,如若正在服用药物,应咨询医生,谨慎饮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