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你们心中的‘爱国’是怎样的?”日前,和平区区委书记贺亦农走进本市第二十中学,在给高一年级学生讲授思政课时提出了这个问题。

  日前,本市各区区委书记纷纷走进校园,结合各自工作和学生实际,为学生讲授思政课。走上三尺讲台的区委书记们化身教师,或慷慨激昂,或语重心长,或严谨笃实,或妙语连珠,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作为新一代北辰人,我们要了解家乡的历史,感受家乡的变化,关心家乡的发展。”北辰区区委书记冯卫华日前走进天津市第四十七中学,为学生们讲授《树爱国之心、立报国之志,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思政课。这是一堂看上去题目很“大”的思政课,但冯卫华选择以家乡北辰区为切入口。“北辰区历史积淀丰厚,是一块红色底蕴深厚的土地,革命先驱安幸生、登高英雄杨连弟就是土生土长的北辰人。当前,北辰区正在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家乡的未来,需要你我共同的努力。希望大家将来学业有成,情系家乡,回报桑梓,在北辰大地上贡献智慧、挥洒汗水,为北辰的美好未来添砖加瓦。”冯卫华说。

  “今年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中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他们有一句话感动了中国:2003年非典的时候你们保护了我们,今天轮到我们来保护你们了。抗疫一战,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日前,河北区区委书记刘志强为天津二中高一年级学生讲授了思政课。他勉励大家,作为青年一代,要志存高远,树立远大理想,将个人理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之中;要珍惜时光,勤奋刻苦学习,为未来的专业化发展和爱国实践奠定坚实基础;要磨炼意志,敢于担当尽责,为实现奋斗目标不怕困难、勇于探索创新;要落细落小,将爱国融于日常,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绝对忠诚,坚决维护祖国和人民的利益。

  “区委书记上讲台讲授思政课,主题鲜明,案例鲜活,讲述生动。思政课有深度、有温度、接地气、冒热气,我们听得很过瘾。这堂思政课也很有营养,直抵心灵,帮助我们茁壮成长。”天津二中高一年级学生高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