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传媒中心《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昨天推出“十四五 开新局——2020委办局长年终访谈”第二期节目,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温武瑞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走进津云中央厨房直播间,回应社会关注的餐饮油烟治理等热点问题。

  餐饮油烟污染直接影响市民的生活质量。今年环保督察中,很多问题涉及餐饮油烟。记者了解到,位于和平区长沙路附近的多家餐饮单位被举报,市民反映多家餐饮店每天24小时营业,油烟污染严重,且多家烧烤店有时使用木炭烧烤,油烟机有时不开启,每周五、周六、周日和节假日夜间油烟异味最大。和平区生态环境局通过现场勘察监测,通过实施针对性治理,全力降低了餐饮油烟对市民的影响。

  餐饮是民众之需,油烟是民众之患。餐饮店多处于人口聚集场所,其排放的油烟,对环境有污染、对百姓有影响。针对餐饮油烟影响居民生活问题,本市近年来实施多项措施进行治理。比如,收紧餐饮油烟管控要求,将排放限值从国家规定的数值进行加严,推动餐饮单位安装油烟净化器,经常性组织开展油烟净化器运行情况检查。“解决餐饮油烟治理问题,我们重点从源头上发力,加强规划建设管理,有条件的尽可能设置专用烟道。同时,对不具备设置专用烟道的餐饮单位,加强技术服务指导,增加油烟净化设施清洗频次,尽可能减少油烟污染。”温武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