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市水务局局长张志颇及相关负责人做客由海河传媒中心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十四五 开新局——2020委办局长年终访谈”,解答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

  针对市民反映的静海区杨成庄乡梅厂村有一个沟渠周围生活垃圾乱堆,垃圾渗液直排,环境脏乱等情况,张志颇表示,市河湖长办在10月底河湖长制督导检查的暗访中已经发现相关问题,11月2日将问题情况、现场照片反馈至静海区进行整改。据了解,相关部门整改过后又出现了反弹,目前正在督办静海区进行处置。

  在访谈中,城市积水、排水、供水、用水等问题是市民关注的热点。对此,张志颇表示,“十三五”时期,本市中心城区排水能力得到一定提升,大暴雨量级下主干道路退水时间由24小时缩减至12小时,成功应对了2016年“7·20”、2018年“7·24”、2019年台风利奇马等多次强降雨袭击,重点表现在三方面:

  一是加强排水设施建设,实施中心城区积水片改造41片,一大批老旧排水管网得以改造提升,新改扩建34座市区排水泵站及管网。建成新开河、先锋河地下调蓄池,雨水管网普及率由86%提升到93%,易积水片由51处减少至10处。

  二是加强部门联合调度,整合水务、气象、交管、市政道桥等部门资源,建立了市区防汛指挥调度平台,在雨情预测、调度指令、抢险措施、信息发布等方面,及时沟通、协调联动,及时排除城市积水。

  三是加强应急抢险能力,新增移动泵车等一批重点排水设备,制定积水地区“一处一预案”,每个积水点位提前预置应急设备、抢险人员、物资保障,以便处置各类险情。遇有暴雨蓝色以上预警,排水职工和交管、道桥等部门配合,第一时间上岗,强排积水,水不退净,人不离岗。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结合最近几年城市排水暴露出的问题,制定专项规划,力争完成中心城区剩余10处积水片及13处积水地道改造;新建一批排水泵站和调蓄池,中心城区实现排水设施全覆盖;满足3年一遇及以上标准区域由20%提升至58%,1年一遇及以下标准区域由80%降低到42%,暴雨量级主干道路5小时积水退尽。”张志颇说。